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落户渝中区:挂牌首日交易额近450万

文章导读: 挂牌首日达成16宗交易,交易量达14.5万吨,交易额达445.75万元。

重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落户渝中区

经济网讯 (夏一仁·张晓峰重庆报道) 挂牌首日达成16宗交易,交易量达14.5万吨,交易额达445.75万元。记者7月3日从重庆市渝中区金融办获悉,重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交易大厅正式挂牌成立,宣告重庆碳排放权交易正式开市,这是渝中区金融创新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碳排放权交易,是指企业在能源消费过程中售出或者购买排放温室气体指标,如果一家单位的碳排放限额为1万吨,当企业通过节能减排将碳排放缩小为8000吨时,就可以出售剩下的2000吨限额,反之则要购买。重庆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7个省市之一,而且是西部唯一同时也是最后一个试点城市。

试点企业可在碳排放总量控制的目标下,通过年度碳排放量申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公平获得配额,实现节能降碳。

重庆市渝中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确定的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已全部开展碳交易,这将有利于重庆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企业主动节能减排,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加强西部省区市低碳工作的合作,加快我市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发展。业内人士分析,这是渝中区金融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此举大大增强了渝中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的金融影响力。

另外,重庆还降低准入门槛,纳入重庆市配额管理范围的单位和其他企业及自然人都可申请成为交易参与人。其中,企业法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合伙企业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自然人金融资产不低于10万元。

记者获悉,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由企业申报后经市发改委分配,目前确定分配范围为我市254家年碳排放超过2万吨二氧化碳的工业企业,配额总量约1.3亿吨,这些企业碳排放量占全市工业碳排放总量的近60%。我市将对配额总量实行控制,2015年前,按逐年下降4.13%确定年度配额总量控制上限,2015年后根据国家下达本市的碳排放下降目标确定。而企业的配额将在2015年前实行免费分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