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焦点】富庶吉林 魅力长吉图

文章导读: 图们江是我国内陆进入东海最近的水上通道,这里中、朝、俄3国陆域相通,中、俄、朝、韩、日5国水域相连。

区位优势:长吉图区域素有黄金大三角之誉,地处东北亚区域地理几何中心。图们江是我国内陆进入东海最近的水上通道,这里中、朝、俄3国陆域相通,中、俄、朝、韩、日5国水域相连。以珲春为圆心的200公里半径内,分布着俄、朝两国的10个港口,珲春市距东海最近处仅15公里。这一区域也是东北亚地区自然资源、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实行科学配置的最佳区域。

交通优势:长吉图区域交通优势明显,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格局。长吉图区域内以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为中心,吉林、延吉机场为主干,形成了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航空网络。通航城市达30多个,国际国内和地区航线开辟40多条。铁路以长春为中心,有长大、长哈、长图、长白主要干线向四面八方辐射。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913公里。吉林至珲春高速铁路正在建设、珲春至东宁铁路开展前期工作,对内交通网已经形成。吉林省高速公路目前通车总里程已达到2326公里,横贯东西的珲乌高速公路,纵贯南北的京哈、大广、吉沈高速公路,为通达周边朝、俄、蒙等国家和黑龙江、辽宁、内蒙古等省(区)提供了畅通无阻的大通道。“十二五”期末先导区域内将形成“五纵三横”铁路运输网、“一环两线”快速铁路网、“五纵五横三环四联”高速公路骨架网、“一主四辅”机场格局。

教育优势:长吉图区域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39人。拥有中科院长春光机物理所、长春应化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等一批国家重点科研机构,在汽车及轨道客车研发、光电子技术、新材料、科学仪器仪表、农业生物技术、中药和生物制药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科技优势。拥有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

土地资源:吉林省地处世界闻名的黑土带。土壤表层有机质含量为3%-6%,高者达15%以上。全省农用地(包括耕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等)总面积约1640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全省耕地面积553.5万公顷,约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30%,居全国第9位。人均耕地3.05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吉林省连续20年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森林资源:吉林省森林资源丰富,是全国重点林业省份之一。全省林业用地总面积928.6万公顷,林地面积820.9万公顷,现有活立木总蓄量91387万立方米,居全国第6位。长白山区素有“长白林海”之称,是中国六大林区之一,有红松、柞树、水曲柳、黄菠萝等,种类繁多。“长白松”为长白山特有的珍稀树种,因其树干挺拔、树皮鲜艳、树形娇美而被称作“美人松”,并列入1999年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矿产资源:吉林省矿产资源丰富,发现的矿藏136种。已探明储量矿产101种,开发利用75种。有22种矿产保有储量居全国前五位。其主要矿产种类有:煤保有储量近21亿吨,石油剩余可采储量11399.0万吨,铁矿石保有储量4.6亿吨,金保有储量列全国第13位;油母页岩、矿泉水、硅藻土、硅灰石等10种矿产保有储量居全国第一位,蚀面用辉长岩、二氧化碳气保有储量居全国第二位,钼、锗保有量列全国第三位,石油剩余可采储量居全国第六位。其中,油母页岩查明储量933.67亿吨,占全国的86.3%。天然矿泉水资源丰富,允许开采量为17060万吨/年,居全国首位。

水资源:吉林省位于东北地区主要江河的上、中游地带,全省河流和湖泊水面26.55万公顷。省内流域面积在2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小河流有1648条,分别属于松花江、辽河、鸭绿江、图们江、绥芬河五大水系。全省水面在百亩(0.067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共1397处,主要有火口湖、河成湖和内陆湖三种。东部山区河网密度大、地表径流量大,西部平原区地下水丰富。吉林省有13座大型水库,水能资源98%分布在东部山区,有白山、红石、云峰、丰满等较大的水电站。

野生动植物资源:山地资源丰富,尤以长白山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为最。吉林省是闻名中外的"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的故乡。灵芝、天麻、不老草、北芪及松茸、猴头蘑、林蛙油等都在国内外很具有影响。长白山区有植物资源2300多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有900多种;药用植物多达870余种,可食用的植物200多种。其中,人参产量占全国的85%、世界的70%,人工种植的林下参、园参产量丰富。可供工业利用的优良树种有红松、长白松、鱼鳞松、水曲柳、黄菠萝、核桃楸、紫椴等。山葡萄、五味子、越桔、山楂等酿酒原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