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社会法治 > 正文

反恐专家评招远邪教命案:不能说在场群众冷漠

文章导读: 6月4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在北京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全民反恐形势,从整体的规模上,措施上,以及装备和能力上,都达到了建国以来,在反恐问题上的最高级别。”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国内反恐形势达到建国以来最高级别“反恐法”或将年内出台

XYI_6342

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6月4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在北京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全民反恐形势,从整体的规模上,措施上,以及装备和能力上,都达到了建国以来,在反恐问题上的最高级别。”

李伟表示全民反恐更加专业的概念是“反恐的专群结合”。也就是专业的反恐,职能部门和反恐力量,和民众的反恐力量的结合,来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

全民反恐不是提倡主动与恐怖分子斗争

李伟表示,因为中国的社区文化,大爷大妈们在维护整个社会稳定的过程中,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由于大爷大妈们对本社区的人员往来,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了解的比较全面,所以他们的对异常情况的敏感度要高。但是全民反恐,并不是提倡民众要去主动的发现恐怖分子,然后主动的与恐怖分子进行斗争,或者是说要制服恐怖分子。

李伟表示我们所倡导的全民反恐最重要的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说遇到可疑情况就要报告,第二个是能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特别是遇到突发恐怖袭击的时候,能最大限度的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

招远麦当劳邪教致人死亡事件不能代表人民冷漠

5月28日发生在山东招远麦当劳餐厅的一起邪教教徒杀人事件,引发网友热议,其中对于当时在场群众“冷漠”的批判不绝于耳。

对此李伟认为,不能将此简单归为冷漠,因为面临不同的环境,人们有不同的处置方法。这次导致被害人致死的时间非常短暂,前后大概只有两分钟,一般人的快速反应的时间是4分钟左右。所以这可能是比较特殊的情况。

李伟表示解决这样的问题,很难通过一两次宣传就解决问题,他个人认为应该将全民的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提高纳入九年义务教育之中,从小培养孩子一种本能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反恐法年内或将推出

今年两会中有不少专家学者呼吁《反恐法》出台,对此李伟认为《反恐法》非常有必要。

在有《刑法》、《刑诉法》等相应的惩处恐怖犯罪的法律面前为什么还要有《反恐法》,对此李伟解释《刑法》的原理是威慑法,最简单说就是杀人偿命,而《反恐法》是预防法。

具体来说,恐怖犯罪与普通的刑事暴力犯罪不同,恐怖分子属于一种显性犯罪活动,在最后实施恐怖袭击的时候,他们有时是采取自杀式的恐怖袭击活动,另外他们也不惧怕法律对他的惩处,所以这就是《刑法》在打击,或者是说在遏制恐怖主义方面存在的缺陷。

《反恐法》立法的原理是强调一部预防法,也就是说他要预防恐怖分子发动恐怖袭击,不能等恐怖分子发动恐怖袭击的时候,我们再去进行反恐。

李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国家的《反恐法》应该在年内或许就能够出台。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周刊6月9日即将出版的揭秘全民反恐。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