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麦肯锡分析能源中企出海风险:执照或被当地政府撤消

文章导读: 5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获悉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面临风险和挑战。截止到2010年, 共有75家中国企业完成了218起对外国矿业公司的并购交易。

经济网讯(记者张璐晶)5月14日越南打砸抢事件后,给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道路响起了警钟。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能源企业一直是走出去的重点之一。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和挑战是什么?

5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获悉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面临风险和挑战。截止到2010年, 共有75家中国企业完成了218起对外国矿业公司的并购交易。

但是麦肯锡也表示,石油、天然气、矿业企业往往需要处理与所在地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因为政府可能面临来自民众的压力,要求从业者提高上缴的利润;企业则往往不确定政府是否会撤销其执照或重议合约。

麦肯锡认为有以下因素加剧了企业的运营风险。首先,处于高位且剧烈波动的资源价格,使得资源拥有国更担心被开采公司“欺骗”,因此更可能要求重谈合同。

其次,资源投资需求大部分会流向“边缘经济体“(frontier economies),这些地区由于地质因素、基础设施薄弱、或是政局动荡,势必导致企业运营成本增加。

第三,许多资源丰富国很小,开采项目却非常庞大。例如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预计投产后的营收将超过该国目前年均GDP的130%。这意味着开采公司将承受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注和详细审查。

因此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研究显示,要实现这一目标,企业需妥善处理三大当务之急。

首先,企业必须加深对东道国的认知,包括地质、社会、经济、制度等与自然资源直接相关的方方面面。

第二,企业必须审慎评估自身对东道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并衡量自己的绩效是否达到各利益相关方的期望。

最后,资源企业的上述举措都应当被视作与东道国构建良好关系的一部分,而这项关系贯穿整个开采项目始终,往往延续数十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