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寸滩保税港一季度产笔记本电脑640万台

文章导读: 数据显示,今年1—3月,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累计产出笔电产品640.58万台,同比增长77.31%,实现工业产值173.17亿元,同比增长79.9%。与此同时,4家黄金加工企业已开工投产,高档国际服装项目成功引进,港区加工贸易年产值将向千亿挺进。

经济网讯(记者夏一仁张晓峰重庆报道)记者5月10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今年一季度,重庆保税港不但大宗加工贸易产品笔记本电脑产品增长迅速,而且正迅速向黄金珠宝、精密仪器、服装等新领域拓展。

数据显示,今年1—3月,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累计产出笔电产品640.58万台,同比增长77.31%,实现工业产值173.17亿元,同比增长79.9%。与此同时,4家黄金加工企业已开工投产,高档国际服装项目成功引进,港区加工贸易年产值将向千亿挺进。

每天近6万台笔记本电脑下线

“重庆保税港区成立5年多来,一直致力于大力发挥保税加工,按照重庆市政府部署重点打造笔电产业集群,并不断拓展加工产品业态,同时向黄金珠宝、精密仪器、服装等加工产业拓展。保税加工规模快速提升,工业产值成效显著。”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2013年,保税港区全年区内实现工业总产值719.86亿元,同比增长221.86%,以保税港区的支柱产业笔电为例,2013年保税港区产出笔记本电脑达2165万台(含平板电脑106万台),实现产量翻一番,算下来平均每天近6万台、每小时2500台,工业产值更是达583亿元。

据重庆保税港区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仁宝、纬创、旭硕等3家世界500强ODM企业已有39条总装产线和26条SMT产线投产,年产能达到3500万台。1—3月累计产出笔电产品640.58万台,同比增长77.31%,实现工业产值173.17亿元,同比增长79.9%。近日还新引入生产笔电机壳的凯全公司等,产业链日趋完整,保税加工方面除笔电外,还有2家黄金加工企业开工投产,全年产值超100亿元。成功引进高档国际服装加工项目,占地面积约63亩,规划建筑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将于2014年开工建设,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保税加工,正在成为重庆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全口径工业产值1.83万亿元,是2010年的1.8倍,同比增长13.8%,分行业看,2013年重庆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23.7%,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近六成。生产笔电5471万台,实现全球每4台电脑就有1台重庆造。而保税港区2013年保税港区产出笔记本电脑达2165万台,占了近半壁江山。

“保税港区大力发展保税加工,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庆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招商开放进程和加大工业外向度。”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委内加工打造特殊产业集群

“重庆保税港区在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中,将加快产业结构升级,除了保障笔电产能充分释放,更会不断提高平板电脑、触摸屏电脑、超极本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要向黄金珠宝、精密仪器、服装等加工拓展。

此外,保税港区还将争取开展“委内加工”,推动区内代工企业承接区外品牌商订单,推动加工贸易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在区内开展一般贸易和保税贸易,促进形成特殊的产业链和集群。

而针对内陆保税区加工产品内销较多、零部件本地配套等特点,则会争取试点开展选择性征税。建立产品核心料件的集散分拨中心,提升产业集群协作、配套程度。

“此外,我们还积极发挥空港笔电基地立体接访中心作用,持续改善交通和医疗卫生水平,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做好人力资源保障,全年保障企业人力需求7万余人次。”重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