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投资百科】保险

p48

保险

本意是稳妥可靠,是一种保障机制,是用来规划人生财务所必须的工具,主要包括政策性保险与商业保险。政策性保险一般有社会福利性质,甚至带有强制性,主要有社会保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等。商业保险顾名思义就是商业性质,不具有强制性,这个时候的保险就是一种金融产品,主要包括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

如何购买保险

购买保险应该根据自身的年龄、职业、家庭结构、经济收入等实际情况,力所能及地购买人身保险,既能负担得起保费支出,也能适当转移相关风险。

1)单身一族(18岁~30岁)

购买保险可以首选综合意外医疗保险。这类保险费率低,可以针对意外提供高额身价保障,能够附加意外医疗和住院医疗,有效补充城镇医疗报销不足的空缺。其次,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选择补充重大疾病保险,转移未来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负担。一般未婚人士在保障类保险规划的支出不超出自己年收入20%为宜。

2)有家一族(24岁~35岁)

在进行保险规划时,应当从基础开始规划,首先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要有基础医疗保障、重大疾病保障;其次,适当的为孩子准备教育年金与婚嫁金(0-5岁是准备的最佳年龄);最后考虑的就是养老年金的规划(40岁之前准备是最佳的年龄)。根据年龄阶段,收入阶段的不同而不断规划的。

3)经济收入的不同,在规划保险时考虑的重点就不一样。

年收入100万以下的工薪家庭:主要考虑的是人身保障,转移意外、健康、养老、理财方面的风险。

年收入100万及以上非工薪的家庭:主要考虑的是资产安全(资产的转移,资产的剥离,资产的传承)。

4)选择原则

A.实事求是,量力而行。

这点指的是要对自己的家庭财务状况做出客观合理的评估。能够根据当前的收入水平,预估未来的收入情况,计算结余。这样才能把握好自己购买保险的投入,确保不会出现无力支付保费或者保费投入比例不足的情况。

B.分析需求,按需选择。

这一点需要充分考虑好家庭可能面对的风险状况,来选择相应的险种。各大保险公司推出很多针对家庭与个人的商业险种,这些都只是适应部分人群而不是每个客户。例如,家庭中男主人是主要收入者,且从事危险程度较高的工作,如高空作业,则此家庭的首要保险可能就是男主人的生命和身体的保险。

C.保障的优先有序。

重视高额损失,自留低额损失。确定保险需求的首要考虑是风险损害程度,其次是发生频率。损害大、频率高的损害优先考虑保险。对一些较小的损失,家庭能承受得了的,一般不用投保。实际上,保险一般都有一个免赔额,低于免赔额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会赔偿的,所以,需放弃低于免赔额的保险。

D.保险项目的合理组合。

把保险项目进行合理组合,并注意利用附加险。许多保种除了主险外,都带了各种附加险。当您购买了主险后,如果有需要,可顺便购买其附加险。这样的好处是:其一,避免重复购买多项保险;其二,附加险的保费相对单独保险的保费一般较低,可节省保费。所以综合考虑各保险项目的合理组合,既可得到全面保障,又可有效利用资金。

5)选择公司

随着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各种保险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现身市场,其中既有国有保险公司,又有股份制保险公司和外资保险公司,使得投保人有了很大的选择余地,但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困惑,那到底应该怎样选择保险公司呢?消费者不妨从以下几方面来衡量:

A.资产结构好。在保险业,能否上市或者能否整体上市是评价一家保险公司整体资产是否优良的标志之一。

B.偿付能力强。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对保险消费者来说至关重要。

C.信用等级优。国际上有不少专门对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信用等级进行评估的机构,如美国的穆迪公司、标准普尔公司等,它们对保险公司的评级可以作为评价保险公司信用等级的一个参考。

D.管理效率高。保险公司管理效率的高与低,决定着该公司的兴衰存亡。管理效率可从公司产品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市场号召能力、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决策能力、公司应变能力、公司凝聚能力等方面衡量。

E.服务质量好。保险与其他商品不同,不是一次性消费,保险合同生效的几十年间,保户经常就多方面的事情需要保险公司提供服务,如缴费、生存金领取、地址变更、理赔等。保险客户能否成为保险公司的上帝,享受上帝待遇,开开心心接受保险的关怀,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是关键。

6)投保误区

A.收入稳定,不需要保险。

人生风险无处不在,我们应做好防范抵御风险的准备,保险为大家提供了风险发生后的资金保障,保证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不受影响。

B.有社保,不需要商业保险。

商业保险是补充社会保险的不足。保险消费者可以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量力购买商业保险,以确保在真的发生重大保险事故时不至于因社保的保障程度不够而使自己和家庭陷入财务危机。

C.买保险没有针对性。

对自身及家人的情况和财务状况缺乏充足了解而盲目投保,将无法购买到合适的保险产品和适当的保额。消费者可以自行分析自己可能面临的潜在风险,或者参考专业人士的意见,有针对性地购买保险,以使得自己和家人获得充分的保障。

D.只看保险费用,不看保险合同。

消费者在决定投保之前,一定要在负责任的保险营销员的指导下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以了解将要购买的保险产品的具体保险责任范围、免责条款等。

E.帮保单做“体检”没必要。

购买保险后未能谨慎保存保单、收据等重要资料,或未能对已有保单进行定期审核,以确定哪些保险应该终止,哪些应该增加保额;在没有新的保险保障前,轻率地解除已有的保险合同等行为,都是没有很好利用保险来为自己降低风险。

个人如何保险理财投资?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从国外引进的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资连结险,因其兼有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在保障功能的基础上更强调投资回报,被泛称为“保险理财”。

分红险中,按监管部门规定,分红险预定利率通常设计为1.5%~2.5%。与万能险不同,投资连结险没有保底收益,设有多个投资账户,分别投向股票、债市、货币市场等,可以随时追加投资或者部分支取。客户购买投连险后,保险公司会收取初始费用,还要扣除账户管理费和保障成本。

在个人保障充足的情况下,最后考虑理财产品。

分红险、万能险、投资连接保险都是理财险。不知道打算买理财险的这笔钱准备什么时候用呢?还是没想好到底什么时候会用到这笔钱呢?

1)如果您关注未来养老或者资产传承的问题,分红险是不错的选择。

2)如果您想在保证本金的情况下稳健获利,存取又比较灵活的话,建议考虑倾向于理财功能的万能险。

3)如果是想中长期投资,可以接受短期内的波动,可以考虑投资连接保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