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张五常78岁完成新作《制度的选择》

文章导读: 4月24日,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携历时十三年完成的《经济解释》系列收官之作——《经济解释卷四:制度的选择》亮相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4月24日,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携历时十三年完成的《经济解释》系列收官之作——《经济解释卷四:制度的选择》亮相中国人民大学。

《制度的选择》是张五常教授《经济解释》四卷本的收官之作,该书从新制度经济学的起源、科斯定律、合约的一般理论、产权制度的演变、收入分配和国家制度的关系、经济调控和货币制度等角度阐释经济学中的深刻观点。

张五常表示,在这四卷的《经济解释》中,《制度的选择》是他个人最满意的作品。“没什么人能够在60岁以后写出优秀的作品,但是我自己可以炫耀一下的是,我写完《经济解释》的时候我已经78岁了。”

除高龄值得骄傲之外,张五常认为,《经济解释》中所阐述的内容和观点也将具有长远的影响力。“经济学文章传世三到五年都不件容易的事。我在47年前发表的《佃农理论》到现在都有人阅读,我相信《经济解释》30年以后也还会存在。也许不会大红大紫,但是肯定不会死去。”

张五常表示,想做好学问和研究就必须脱离数据,靠自己的亲身观察。“你不要相信数据,要自己到街头巷尾去很客观的观察,注意细节。数据是可以作假的,但是你看多了、接触的多了,就可以自己去了解真假。”

 作者介绍:

张五常,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他于1967年获博士学位后,先后任教于芝加哥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他进一步发展产权理论及交易费用概念,主张只要产权得到完善界定,即可令资源最有效运用。他以《佃农理论》和《蜜蜂的神话》两篇文章享誉学界。自20世纪80年代回到香港大学经济系任教,开始在香港报界以产权理论分析时局,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引发强烈的学术反响。曾出版作品:《佃农理论》、《五常学经济》、《经济解释》、《中国的前景》、《中国的经济制度》、《卖桔者言》、《中国的前途》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