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中金:汇率升值增加PPI通缩压力

文章导读: 4月21日,中金公司发布最新宏观经济周报称,近年中国名义GDP增速大幅放缓,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增加PPI通缩压力。

经济网讯(记者谢玮)4月21日,中金公司发布最新宏观经济周报称,近年中国名义GDP增速大幅放缓,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增加PPI通缩压力。

周报指出,1季度名义GDP增速降幅大幅超过实际GDP增速降幅,GDP平减指数通胀率只有0.4%,抑制了企业盈利和财政收入的增长,也不利于企业去杠杆的平稳进行。通胀下行压力主要源于总需求的疲弱。但是,过去两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的大幅升值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周报称,汇率升值从两个渠道抑制国内物价:1)人民币计价的进口价格下降;2)直接和间接地抑制总需求扩张。中金称,其实证分析显示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对PPI的下行压力最大,其次是GDP平减指数,最后是CPI,反映了进口商品在这些价格指出中的比重大小。

周报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仅是小幅减少了过去两年累积的有效汇率升值。未来欧元对美元贬值的可能性较大,如果人民币对美元不相应贬值,有效汇率将进一步升值,继续构成通胀下行尤其是PPI通缩压力。引导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应对美元欧元之间汇率变动对我国的影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