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罗兰贝格:工业4.0时代——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成功

文章导读: 2014年4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从罗兰贝格获悉,公司近期出版了研究报告《工业4.0时代——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成功》。

经济网讯(记者张璐晶)2014年4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从罗兰贝格获悉,公司近期出版了研究报告《工业4.0时代——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成功》。报告中,罗兰贝格专家诠释了欧洲企业与政府应如何应对工业4.0时代的到来,并从中收益。

具体来说,工业在欧洲经济中发挥核心作用,创造的价值占总附加值的15%。同时,80%的创新以及75%的出口都来自工业领域。如果再将工业相关服务计入内,工业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经济发展的引擎。但是,随着近些年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尤其是亚洲企业越来越多,欧洲制造业的竞争力不断下降,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英、法、德等成熟市场过去10年的工作岗位数量分别下降了为29%、20%和8%。

各国的发展情况也各不相同。虽然德国与东欧国家在工业市场的份额一直在增加,但其他欧盟国家却面临去工业化的问题。“这种趋势将会削弱欧洲的整体实力,因为工业领域会失去更多的工作岗位与专业知识。在工业自动化、电子化以及数字化之后,向工厂引入物联网的举动标志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麦克斯·布兰切特(Max Blanchet)说道。

过去20年间,全球制造业销售从3.5万亿欧元增加到2011年的6.5万亿欧元多。但是,各国销售量在总量中的占比却发生了巨大变化:西欧传统制造业强势的国家失去的市场份额超过10%,这部分市场被亚洲、俄罗斯、南美以及非洲等新兴地区抢占,后者的工业市场份额因此提升至40%。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发展,很多工业领域都需要能够理解联网工业流程的新型专家。促进创新也是必要行动之一。现在,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工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革新换代才能保持竞争优势。政府应出面推动跨国研发项目的合作,来促进长期研究与创新的发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