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个人资产配置 房产红利将逐渐弱化

文章导读: “富得全是房子”,站在财富管理的角度,却是另一种说法,“穷得只剩房子了”。日前,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在《2014中国财富管理:展望与策略》成都专场解读会中表示,中国家庭近几年资金增长主要是因为房产,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北京家庭资产当中83.8%的资产都是房子,资产配置严重不均衡。

“富得全是房子”,站在财富管理的角度,却是另一种说法,“穷得只剩房子了”。日前,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在《2014中国财富管理:展望与策略》成都专场解读会中表示,中国家庭近几年资金增长主要是因为房产,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北京家庭资产当中83.8%的资产都是房子,资产配置严重不均衡。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过高的现状,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中国家庭资产中,房产比例过高这一反常情形。

《2014中国财富管理:展望与策略》由宜信财富联合联办财经研究院、《财经》杂志共同发布。

10% VS 40%

近年来,借力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投资者将大量资产投资于房地产,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赚了个盆满钵盈,但如今,房地产行业前景不明,财富管理市场日趋成熟,普通投资者该怎么选择?

愈是成熟、发达的财富管理市场,投资理财者愈是注重在金融领域的资产配置,而不是将资金投资于固定资产。

“美国金融资产比例是40%,房产占40%,剩下20%配置在其他方面,而中国的金融行业非常不发达,整个金融业管理的金融资产占比不到10%。”甘犁说,西方发达国家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配比较为平衡,但是在中国比例严重不均衡。

不过,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在国内各个阶层中,富裕家庭中房产比例相比于其他阶层较低,最有钱的1%群体的房产比例仅为42%,而其他家庭比例为71.1%。从全国来看,越是富人,其金融理财产品的参与比例越高,并非都集中在房产。

甘犁表示,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富人已经先一步走向了财富管理的合理化,而不是全部身家都押在房子上。

“现金为王”时代来临

业内人士建议,在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投资形势扑朔迷离,应该遵循“现金为王”的投资原则。现金为王,也即是普通投资者保持持币状态,不轻易投资于固定资产如房地产等,以保持足够的流动性。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员涂俊也在《2014中国财富管理:展望与策略》成都专场解读会上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认为,未来十年是现金为王、安全性为王的时代,风险收益将逐步回归均衡,房地产红利将会逐渐弱化,普通的投资者在财富管理时不能再单纯追求高收益,或者投资房地产低买高卖获取投机收益,较为可行的是选择期限灵活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或者一些流动性强的货币基金产品。

“不过,在财富管理行业机构化、专业化、全球化并轨的趋势下,靠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可选择一些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对资产进行综合配置,切忌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涂俊说。

他提醒广大投资者,作为拥有一定可投资资产的大众富裕阶层,在做投资决策时应与经济动向、市场形势、相关政策相联系,在经济形势疲软的情况下,不妨增大金融资产的配比,做一个长线投资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