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民生观:生命怎能只交给一根绳

文章导读: 系在高空作业的师傅们腰间的“保险绳”,还能再结实些吗?

系在高空作业的师傅们腰间的“保险绳”,还能再结实些吗?

3天前,家里装空调。工人王师傅把大拇指粗的保险绳往腰间一捆,没戴安全帽,没有防护网,就从18楼窗户爬出,攀到19楼外墙凹进去的小平台。随后,工友把绳子另一头扣在空调外机上,递出去,向上托……看得人心惊肉跳。

我问王师傅,只靠一根绳子,心里不害怕吗?有近5年空调安装经历的王师傅说,“我干的就是危险活。没事,不会出事的!”摩天大楼鳞次栉比,封阳台、擦玻璃、装空调……总能见着“蜘蛛人”,心存侥幸者当不只王师傅一人。高空作业,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血泪和生命啊!

客观讲,国人的福利和保障,这些年确实在不断提高。当然,保障不是越高越好,总要跟支付能力和发展阶段相适应,量力而行的原则要坚持,“福利懒汉”现象,发达国家也苦恼不已,我们不能也不必蹈这个覆辙。只是,量力而行,边界在哪里?有没有成为对生命安全保障掉以轻心的托词?系在王师傅们腰间的那根“保险绳”,在现阶段,还能再结实些吗?

比如,用人单位的契约意识够吗?事前,能不能把安全制度再健全一些,对劳动者的安全培训再强化一些,为劳动者提供的防护用品再齐备一些——这些都是劳动合同中必然包含的基本义务,可别马虎。

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够吗?高空作业者坠楼身亡事件时有发生,监管存在漏洞、走过场、缺乏长效机制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不能因为难度大,就让监管成了“真空”。

法律法规呢?劳动法明文规定,劳动者享有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关键还要落实到位。

王师傅爬出窗户前,我听到他说,“伙计,看你了。”这话,像说给工友听的,也像说给绳子听的,带着听天由命的意味。绳子可以成为安全带,但对劳动者生命安全的保障,怎能只交给一根绳子?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6日 08 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