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社会法治 > 正文

食药总局:虚假医疗器械广告存在反弹趋势

文章导读: 童敏表示,这次暗访调查主要发现三大问题,一是未取得经营许可证违法经营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二是经营假冒伪劣避孕套;三是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存在夸大宣传问题。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4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食药总局”)召开了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食药总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童敏表示,今年1月13日至20日,食药总局医疗器械监管司会同中央电视台组织四个暗访调查组对北京、河南、广东、贵州、海南五省市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环节的美容医疗机构进行了暗访调查,对15个医疗器械市场,41家眼镜店,23家超市,16家美容医疗机构及17家药店进行了暗访,共发现案件线索14个。

童敏表示,这次暗访调查主要发现三大问题,一是未取得经营许可证违法经营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二是经营假冒伪劣避孕套;三是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存在夸大宣传问题。

食药总局稽查局局长毛振宾表示,这次暗访发现,不少医疗单位没有严格履行审查验收的义务,从违法的途径购买医疗器械;另外,一些中小型医疗机构,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私人诊所存在图便宜、购买和使用非法二手的医疗器械的情况;第三,一些医疗单位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比如辽宁辽阳市局就查获了一个某医院未经注册的CT机案,企业擅自将进口的旧设备翻新、销售、再用;另外,一些美容机构非法使用医疗器械。医学美容价格现在比较昂贵,特别是一些进口美容医疗器械的产品获利空间比较大,有些是走私,从非法途径购进,有的是假冒伪劣,这类产品往往有些即买即用,国税很少,所以存在调查难、取证难的情况。

毛振宾同时指出,虚假广告也存在反弹趋势。“去年食药总局和八个部委联合开展整治医疗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去年一年向工商部门移送查处的仅医疗器械的广告就7万亿条次。应该说,通过去年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虚假广告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现在反弹现象还比较突出,特别是利用互联网来发布虚假信息制假售假,这又成为违法犯罪的一个新特征。我们近期侦破的大部分案件,或者说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也都主要在网上进行网络销售。”

他表示,针对这些情况,食药总局将加强对违法广告的治理,一是从源头上把住广告审查的关口,把审查复审比例从过去的15%提到20%,通过将采取撤销或者收回广告批准文号,公告曝光、暂停销售、纳入黑名单这样一些严厉的措施,来对发布严重违法广告的企业重点整治。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合整治,加大对违法网站的曝光力度和整治力度。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从合法的渠道购买产品,特别是利用政府网站、官方微博、公众媒体加强正面的宣传,引导公众尽量选择到实体经营企业或正规的医疗机构购买和使用医疗器械。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