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民营医院价格放开会导致整体医疗价格上涨吗?

文章导读: 4月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计委、人社部三部委联合发出《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俗称“民营医院”)医疗服务价格。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为扩大医疗服务供给,解决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4月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计委、人社部三部委联合发出《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俗称“民营医院”)医疗服务价格。

“可以说这是2009年启动新医改以来破除‘以药养医’体制最为有力的政策!”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明确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这项政策对公立医院改革和社会资本办医具有实质性推进作用,也很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原则,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淌过深水区提供了多层次的推力。”

亟需建立合理的医疗服务定价机制

虽然我国医疗硬件资源的供给在新医改过程中得到了增长,但是医师队伍跟不上的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各种医疗资源中,医疗人才是最重要和核心的资源,而医疗人才的短缺在我国已经达到了一种空前危机的状况。”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中国两百万的医生队伍中,有近一半人不具备大学本科教育水平。然而更为矛盾的现象是,近十年来,大多数医学院毕业生却没有进入临床医生的队伍。”

导致我国医疗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多年来停滞不前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长期压抑的医疗服务价格和僵化不变的定价机制。“医生门诊收费甚至低于理发和洗脚的价格。医生公开收入严重偏低使得优秀人才不愿意学医,让医学院毕业生不去行医;医生依靠过度用药和检查来弥补收入,让医患矛盾和冲突日益激化。”蔡江南认为,建立一个合理有效的医疗服务定价机制,使医疗服务价格符合供求规律,已经成为我国深化医改刻不容缓的急迫任务。

象征性意义更大?

在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看来,由于我国民营医院的服务市场占有率还非常低,还不足以起到影响到整个医疗市场的冲击作用。

根据《2012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按医院病床数比较,非公立医疗机构只占整个医疗市场总服务量的10%左右。

庄一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民营医院与公立医疗机构竞争中处于明显弱势的地位。另外在技术力量方面,由于中国绝大部分优质医疗技术力量都集中在公立医院,为吸引更多的病患,大部分民营非营利性医院的定价比公立医院还要低,所以说政府这次放开民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服务价格实际意义并不是太大。”

但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刘国恩确认为,不应该仅凭民营医院的服务占比低,就认为政策的实际意义不大。“中国民营医疗机构占比之所以偏低,就是因为市场和价格一直没有放开所导致的。如果我们希望社会力量举办的医院能够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就必须要尽快地把这个市场放开,在价格上给民营医院以更灵活的政策,让它有一个成长、发展的条件和环境。”

整体医疗价格不会上涨

至于大家最关注的民营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放开会不会导致总体医疗价格上涨的问题,蔡江南表示,整体医疗费用不会全面上涨。

“医疗服务价格的确会上涨,也确实需要上涨,因为我们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是被严重压低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个医疗费用会出现全面上涨,我们现在整个医疗环境是在以药品和检查来养医的。”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2012年7月开始,北京陆续在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等5家市属医院实施了改革试点,取消15%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增设医事服务费。事实证明,与改革前相比,5家医院的医保患者经济负担明显减轻,无论是门诊患者还是住院患者,医疗费、药费和自付费用都在降低。

庄一强则表示,只要整个医疗环境是完全交给市场来决定的,所以价格不会上涨,因为一旦老百姓承受不起,没人去医院就医,医院的价格自然还会降下来。“这就跟在餐厅吃饭是一个道理,我们都不担心餐厅饭菜价格会疯长,因为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进行选择。另外,由于现阶段民营医院的数量和技术力量都不够强大,因此它们也没有涨价的底气。”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