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社会法治 > 正文

专家解读:海南查处转基因应属违规试验并非非法种植

文章导读: 日前,海南省农业厅在其官方网站回应“网传海南出现非法转基因种植作物”一事。

【起因】海南省农业厅回应“网传海南出现非法转基因种植作物”

【官方】隔3月才公布?海南农业厅回应:主动通报是针对媒体关注

【专家】海南查处转基因应属违规试验 并非非法种植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赵竹青 马丽)日前,海南省农业厅在其官方网站回应“网传海南出现非法转基因种植作物”一事。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海南查处面积很小,属于“违规试验”范畴,并非公众和媒体所认为的“非法种植”。对于“违规试验”的原因,不同的业内专家给出“侥幸”和“审批不正常导致”两种解释。

“违规试验”并非“非法种植”

业内人士认为,“非法种植”是一种商业化活动,且必须满足一定量级的种植面积。记者查阅到《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其中将转基因植物的科研试验分为中间试验、环境释放试验、生产性试验规模三个阶段,其中第三阶段规模最大,为面积在30亩以上的试验用田。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黄大昉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了解,个别科研人员为了科研目的,会进行第一阶段的“小规模”试验,海南南繁是我国著名的育种基地之一,类似情况以前亦有发生,他认为此次查处的应该不属于“非法种植”,而是“违规试验”。记者查阅海南省农业厅公告原文发现,文中亦并未提及“非法”二字。

为什么科研试验用田还要销毁?黄大昉解释,一切在我国境内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和进口、出口活动,都必须遵守我国2001年颁布实施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根据条例规定,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所有从事转基因试验、生产种植、加工流通的活动,都必须申报相关部门,获得批准文件后才能够进行,否则就是“违规、违法”。按照《条例》的规定,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来进行惩罚,常用的有批评教育、罚款、销毁等。

“一切以拿到证书为准。”黄大昉强调。比如转基因试验,转基因科技人员或者企业如果未获得证书,或者未能按照证书中计划的地点、面积开展种植,都属于违规。

查处时有发生 和崔永元并无关联

“这其实不是新鲜事”,黄大昉说,农业部门发现违规试验的转基因种植并进行查处,过去一直在执行。据他了解,“大部分研究单位是遵章守法的,但是也免不了有少数的人员或单位违规操作”。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这次的查处行为发生在去年年底,和崔永元在两会期间所说的“掌握大量转基因非法种植证据”并无关联,查处行为在过去时有发生。

对于农业部门的处罚,黄大昉表示坚决支持。“虽然到目前为止,转基因种植方面并没有出现严重的后果。但为了减少将来出现问题的风险,一定要依法办事,对于违反规定的情形不能放任不管。”黄大昉认为,无论是企业还是科技人员都要有这个意识,在转基因作物的研究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

“违规种植”现象屡禁不绝 专家观点不一

为什么会出现“违规种植”情况?黄大昉推测,通常主要因为《条例》颁布初期科技人员对具体规定缺乏足够了解,或者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这是科学研究,而且规模不大”,从而忽视了审批程序。

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认为,“违规种植”现象屡禁不绝或许与这两年的“审批不正常”有很大关系。“反对转基因的声音导致了正常行政审批工作暂停,但是科研工作者可能认为,农业科研停不起。”农业部网站显示,最早被批复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为2002年,此后批复最多的一年为2007年,达到282件。但是自2012年至今,农业部没有再发布和更新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