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硬件创新 索尼电视还能坚守多久?

文章导读: 3月26日消息,索尼今日发布2014年电视机新品,包含3大4K电视系列共9款机型,屏幕尺寸覆盖49英寸—85英寸的4K产品。

索尼总裁平井一夫看好4K电视前景

腾讯科技讯(范蓉)3月26日消息,索尼今日发布2014年电视机新品,包含3大4K电视系列共9款机型,屏幕尺寸覆盖49英寸—85英寸的4K产品。

索尼新品宣传亮点仍旧是在电视画质与音质的提升:全新“精锐光控PRO技术”,让电视在明暗表现力上强于LED背光源的3倍;新款“磁流体扬声器”,可实现无失真声音的影院级音响效果。

这是索尼区别于三星、LG以及国内彩电品牌纷纷在“智能电视”上寻找热点的不同道路。索尼(中国)总裁栗田伸树表示:“中国电视产业有很多概念和营销活动,吸引媒体高度关注,但索尼电视发展方向非常明确,不断提升音质和画质,让用户被索尼电视所感动。”

索尼的市场策略是在某一领域具备绝对的领导力和竞争优势,电视也不例外。面对索尼电视持续7年亏损,索尼去年率先发布了全球第一款4K电视,并在今年持续扩充4K产品阵营,包括4K电影摄像机、家用4K摄像机,到支持4K摄录的智能手机XPERIA Z2。

4K电视作为索尼电视扭亏为赢的一大赌注,索尼一直相信其选择4K之路方向的正确性。据中怡康数据显示, 2014年中国电视市场销量将达到4000多万台,和去年销售持平。其中4K电视将销售780万台,同比增长7倍,2013年为107万台。

4K同样成为其他电视品牌的卖点,自去年索尼发布4K电视之后,LG、三星以及国内电视纷纷发布4K电视新品,尺寸不仅覆盖了42-80英寸以上的产品,价格尺寸覆盖中、高、低端。与此同时,这些品牌除了以4K为宣传卖点之外,在olED、智能电视都做足了文章。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市场1万元以上的4K电视,索尼市场份额占27%。但索尼在整体电视产品市场份额仍然远低于三星、LG。

索尼相关人士称,4K电视的核心技术是面板和处理4K图像的引擎技术,而后者目前只有索尼才能做到极致。

不可否认,索尼在4K高端电视领域占据优势。但面对需求多样化的中国消费者,三星、LG电视的多元化策略显然比索尼更为聪明。

索尼电视坚守硬件创新还能持续多久?索尼认为,这一直是其努力的方向。但从目前索尼的困境来看,首先要解决的是拉近与竞争对手在市场份额上的差距。

索尼开始调整赶超的速度,索尼集团高级副总裁高木一郎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称,今年将对4K电视产品线扩容,全球市场的4K产品型号将增加4倍,而中国市场将增加6倍。

而上个月,索尼宣布在今年7月份将电视部门独立出来运营。“独立运营的公司将会使得电视部门的决策更为灵活,运作更快。”高木一郎认为,这将为索尼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带来影响。

在索尼电视新品中,已经开始注入了更多智能化的功能,包括新增社交互动功能,以及全新的操作界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