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视觉】“不食人间烟火” 的孩子

对于王瀚林来说,高蛋白的荤菜尤其危险。所以,王瀚林的妈妈有意识地经常让他接触一些佛法、去寺庙里吃素。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图、文

罕见病是指流行率很低、很少见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义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0.065%~0.1%的疾病或病变。我国至今对于罕见病尚无官方的权威定义。苯丙酮尿症、白塞氏症、戈谢病……这些疾病连很多医生都十分陌生。关注罕见病,关注罕见病群体的生存现状和困境,刻不容缓。

p42

1.王瀚林,5岁半,苯丙酮尿症(PKU)患者。PKU患者因为肝脏中缺乏一种酶,不能吃高蛋白质的食物,否则将变为智残、脑瘫。许多普通的饭菜,对他们来说,是毒药。王瀚林的爸爸为此专门开了一家为PKU患者提供食物的公司,目前已在全世界收集了200多种适合PKU患者使用的食品。

p43


2.特制大米、特制面粉……王瀚林的每顿饭大多由特制食材制作,而且要经过电子秤精确到克的计算。

p44

3.每顿饭都是王瀚林先吃,吃好了,家人再吃自己的普通饭菜。为了上幼儿园,王瀚林一家吃了不少闭门羹。许多幼儿园一听说孩子吃饭特殊,都连声拒绝道:“负不起这个责任。”

p45-4

4.爸爸的公司是王瀚林最喜欢来的地方,因为每次来都可以拿到很多平时被严格控制的特制零食。

p45-5

5.王瀚林每个月都到医院做检查,抽血化验已成了家常便饭。

p45-6

6.王瀚林吃的特制食材价格昂贵。国产特食每月花费在两三千元,如果用进口特食,每月花费在5000元以上。随着年龄的增长,食量的增加,开销也会不断增加。

p45-7

7.每次上街,五花八门的美食对王瀚林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王翰林在自助饮料机前徘徊了好久说:“我喝过一次水蜜桃汁。”

p45-8

8.对于王瀚林来说,高蛋白的荤菜尤其危险。所以,王瀚林的妈妈有意识地经常让他接触一些佛法、去寺庙里吃素。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