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配额 WTO“一审”裁定中方败诉

文章导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稀土有着“工业维生素”之称,稀土是17种特殊的金属元素的一个统称,大到航空导弹,小到电脑芯片,都离不开稀土的参与。而中国,就长期廉价承担世界9成以上的供应。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稀土有着“工业维生素”之称,稀土是17种特殊的金属元素的一个统称,大到航空导弹,小到电脑芯片,都离不开稀土的参与。而中国,就长期廉价承担世界9成以上的供应。

稀土非常重要,但是稀土开发,对资源环境造成巨大负担。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国家习惯了购买稀土,而非开发自己国内的资源。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我国开始实施对稀土等产品的出口限制,这让用惯了低价稀土的西方国家开始不满。为此,美国、欧盟、日本就中国限制稀土、钨、钼出口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昨天(26日)晚上,案件迎来了一个重要的节点。

日内瓦时间3月26日下午2点左右,北京时间昨晚9点,世贸组织公布了有关“美国、欧盟、日本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的专家组报告,这也相当于对本案给出了初裁结果,认为我国对稀土等产品实施出口税和出口配额限制违反WTO框架规定。

这一结果,是否意味着我国将必须放开对稀土的出口限制?又会对我国稀土行业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这一诉讼开始于两年之前。2012年3月13日,美国、欧盟、日本认为中国对稀土、钨、钼相关产品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以及出口配额管理和分配措施违反了WTO相关规定,将这三个案子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2013年底,WTO专家组提交了长达261页的最终报告,而昨天晚间,这个报告终于面世,商务部条约法规司副司长杨国华表示,对于其中两个关键问题,WTO没有站在中国这边。

杨国华:这个案件从法律上看,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中国在稀土出口上增加了一个出口税,二是出口配额,配额就是每年只能出口一定的量。在专家组公布的判决里,认为这是不符合WTO规则的核心的两个问题。

而这个结果,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看来,应当是早有预期。这里面有我国对于WTO规则研判不足的因素影响。

屠新泉:这个出口税的问题,是因为中国在入市的承诺里面有一个出口税清单,只有清单内的产品才征收出口税,这是一个原因。另一个配额的使用原则是要符合一定的对外条件才可以,比如为了保护自然资源,或者保护环境,要使用这个例外也要符合一定的条件,你在限制出口的同时应该要限制国内消费,从我们稀土的情况来看,这个条件恐怕不太容易符合。

杨国华解释说,在专家组报告中,其实认可我国保护环境资源的初衷,但他们认为,我们用错了方法。

杨国华:专家组在这个案件里面非常明确地说,中国作为WTO成员,或者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权利保护环境,保护环境。这个目标是没有问题的,只是说的保护环境保护资源的方式WTO是有规则的,比如同样是为了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你不能在出口环节限制出口,但是你可以在生产环节限制开采。

这份报告,是否意味着我们就必须取消目前在稀土等产品出口管理上的限制措施?杨国华表示,这个案子还没到终审环节。

杨国华:我们收到了专家组报告以后,有权利在60天之内提起上诉的,上诉机构大概会在三个月之内作出裁决,所以现在这个案子还不是一个最终的案件,中国是有权利提起上诉,我们也正在研究专家组所做的法律分析,看看是不是要提起上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