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吉林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谱写金融文化交响曲

文章导读: 2012年12月,吉林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应运而生并飞速发展壮大。

经济网讯(记者魏华 ·李德富 李倩)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促进经济发展的“血液”。推进文化产业与金融深度对接,对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搭建文化产业的投资、融资平台,形成建设、运营、管理有机统一的现代投融资机制,推进文化资源和资本的有效集聚与整合,2012年12月,吉林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应运而生并飞速发展壮大。

吉林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全力打造文化产业航母,依托文化资源整合、文化资本运作、文化产业投融资信用担保这三大平台,用国际化视野瞄准现代产业新趋势,先后成立了吉林省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吉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七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形成了以民营资本为主体、以文化产业为核心,演艺娱乐、文化传媒、工艺品制造和销售等业务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成为吉林省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中的一支生力军。

2013年11月,吉林省金融办批准集团设立首支省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吉林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其重点投资于新闻出版发行、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文化科技、文化休闲、网络文化及其他相关行业,是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领域、推动构建完善的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的重要手段,同时,可以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域、跨行业进行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基金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实现了金融与文化产业的有效对接。

依托吉林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的优势,吉林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还在积极推广松花石、刀油画等吉林特产资源,用文化提升吉林特产的影响力和内在价值。据悉,吉林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还将在今年发起成立吉林省首个文化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全新模式探索解决中小文化创意企业的融资难题。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文化部等九部委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近年来,文化金融合作成果丰硕,发展很快,成为文化体制改革中的一大亮点。吉林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波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审议通过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将使文化产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新一轮文化投资的高潮即将到来。我们集团将继续深化文化金融合作,着力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为全面深化改革、为文化发展繁荣做出贡献,做好吉林省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排头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