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柯云峰:让社会零售药店参与新医改

文章导读: 由于基本药物主要是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制定的,无论是在二甲医院还是三甲医院,普遍存在国家基本药物覆盖面窄、使用比例和使用金额都比较低的现象。

柯云峰

柯云峰

经济网讯(记者 邹锡兰 ·黄雪丽)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云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建议加快“医药分离”改革,让社会零售药店在新医改中发挥平抑药价作用。

目前,我国的新医改已取得重大成就,基本医疗保障网络已全面建成,且覆盖面与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基本药物制度推行以来,通过网上集中采购,执行招采合一、量价挂钩、集中支付、全程监控等系列制度,使得基本药物的价格较改革前显著下降。

然而,由于基本药物主要是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制定的,无论是在二甲医院还是三甲医院,普遍存在国家基本药物覆盖面窄、使用比例和使用金额都比较低的现象。上述医院所用的药品80%以上还是价格较高的非基本药物品种,此类医院药价虚高的问题仍未解决。柯云峰认为,由于患者在一甲医院用药的负担不大,致使广大病患者没有真正享受到医院药价下降的好处,对药品价格下降的感觉不明显。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其改革成功与否,将直接关系到新医改的成败。2010年2月开始,各地逐步推行以“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医药分离、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为核心的综合改革试点,三年来虽然小有成绩,但总体改革进展缓慢。尤其是“医药分离”这个关键环节尚无实质性的进展。据统计,在三甲医院,药品收益平均占医院资金来源的50%,而在二甲医院这一比例超过60%,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一比例甚至高达70%以上。2013年10月,国内著名调研机构零点调查集团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90%以上的被访者认为看病费用仍居高不下,87.4%的人表示看病更贵了。

柯云峰分析认为,正是因为公立医院“医药分离”改革没到位形成了“看病贵”的现状。同时,由于“以药养医”的现状没有改变,导致病患者的经济负担沉重,从而加剧了医患间的紧张关系,导致了医疗纠纷频繁发生。

要实现“医药分离”,柯云峰认为应该让社会零售药店参与到新医改中,发挥平抑药价作用。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让社会零售药店参与新医改,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

目前我国药店的数量已发展到42.3万家,并且涌现出一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全国性连锁药店。此类药店设施设备、专业水平和药事服务能力都较强。

柯云峰相信,如果让社会零售药店参与到新医改进程中来,发挥执业药师的指导作用和社会零售药店在自我医疗中的服务作用,可以有效减轻各方负担,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

二、允许社会零售药店平等参与药品供应,打破医院药品垄断

但由于受政策因素限制,社会零售药店始终未能获得与医院药房公平竞争的机会,导致医院药房在病患者药品供给上一直占据垄断地位,而社会零售药店只占2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对拉动总体药价的能力非常有限。

在柯云峰看来,社会零售药店是医疗卫生体系中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应让其在新医改中获得与医院药房平等参与药品供应的机会,借此促使医院药房加入到市场化的竞争,从而打破医院药房对药价的垄断,解决“药价虚高”难题。

三、改革医院处方制度,确保医生处方可以外流

“药价虚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立医院利用自身的垄断地位控制药品销售,依赖药品销售获取巨额经济利益。其中常见的做法是采用电子处方等手段控制处方外流,迫使患者只能在医院药房购药。

改革医院的处方制度,允许处方进入社会零售药店,可以斩断依附于医院药品销售的灰色利益链条,进而有效地减少不合理用药和降低药品价格,减少广大病患的药费支出和减轻国家的财政负担。柯云峰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医生处方可以外流,让患者自由选择在医院药房或社会零售药店购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