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新闻】2014全国两会在京开幕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172名委员出席大会,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听取俞正声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韩启德副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932名代表出席大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两会热点

1.2014全国两会在京开幕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172名委员出席大会,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听取俞正声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韩启德副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932名代表出席大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2.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刚刚履职满一年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代表国务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说,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采取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举措,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稳中有进,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在报告中,“改革”一共出现了77次,凸显改革已被作为当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李克强指出,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加强对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目标的统筹平衡。

3.2014年的重点工作包含九大方面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从9个方面报告了2014年的重点工作: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建设;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

4.2014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将达13.95万亿

根据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披露,2014年,预计我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3.95万亿元,增长8%;全国公共财政支出拟安排15.3万亿元,增长9.5%;财政赤字拟安排1.35万亿元,赤字率为2.1%左右。报告指出,2014年中央预算主要支出项目中,支出增幅前三位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38.05亿元,增长15.1%;国防支出8082.3亿元,增长12.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93.96亿元,增长10.1%。

5.外媒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7.5%的经济增长目标,路透社分析认为,这体现出在经过数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将专注于改革和重新平衡经济。《华尔街日报》撰文称,中国今年的增长目标与过去两年的目标一致,这一切都明显释放出稳定性和持续性的信号。英国广播公司评论员哈顿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推出了一套关于中国经济、社会结构及发展蓝图的总体改革规划,今年的两会将继续推进这些改革。

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体与会人员为3月1日晚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的遇难群众默哀。

两会前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发布“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将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由此成为两会上被媒体追逐的“明星”。

人民网记者配备谷歌眼镜在两会进行采访拍摄。据悉,人民网目前只有一副,用于发布即时图片和视频。

p9

作为全国两会指定上会新闻期刊,《中国经济周刊》2014年第8期杂志在代表委员们的驻地被争相取阅。

今年全国两会践行务实节俭,在政协经济界和农业界委员的驻地,用果汁饮料取代过去的酒类饮料。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亦表示,代表团集体吃自助餐,一律不安排高档菜肴和酒水。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