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拆二代”莫迷失在城市边缘

文章导读: 在备受关注的“官二代”、“富二代”之外,这些年来“拆二代”群体越来越多地走进了舆论的视线。

严辉文

春节期间,记者返乡体验了一把“拆二代”的幸福生活。比如,2012年落户西安市长安区兴隆街道的三星电子闪存芯片项目,征地1万余亩,拆迁户群众达万余人,是建国以来落户中国西部的最大的海外项目。项目落地让兴隆街道的众多拆迁户过上了幸福生活,基本上家家是百万富翁,户户免费分四五套房子。(2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

在备受关注的“官二代”、“富二代”之外,这些年来“拆二代”群体越来越多地走进了舆论的视线。这个群体多数是出生在城市近郊的年轻人,他们在继承了父辈们留下的房产,且实际拥有部分农村地产的情况下,恰逢城市发展机遇,由拆迁补偿而实现了一夜暴富。

放眼全国,西安“拆二代”也许不算最富的,但他们的存在仍然具有代表性。“拆二代”是工业化、城市化的产物。在《物权法》被人重视且农民权利意识越来越高的今天,仅从物质利益来看,遭遇拆迁也许已不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乡愁之类是否留得住,哪里管得了那么多呢,至少拆迁补偿所带来的家庭存款、新房面积以及准城市化生活仍是令人艳羡的。

这不,前几天情人节的时候,有媒体用流行的“街采”方式要求被采访对象对前任说句话,一个受到热捧的神回复竟是:“我家马上拆迁了”。可见,“拆二代”的幸福生活正是由拆而来的,有钱了,不仅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似乎也意味着很多事情都好办了。比如年轻人的对象有着落了,一些人进行产业投资更有底气了,这简直是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不过,“拆二代”在迎来突如其来的幸福之余,也会遇上一些新的问题:一些“拆二代”在暴富之后,心态也会随之而变,可能会出现人生的迷惘期,比比皆是的炫富、奢侈消费、厌学、不思进取的现象,尤其容易让他们迷失方向。“拆二代”所面临的人生际遇不只是财富的突然增加,更是人生的突然转型。这个转型是被城市化大潮推着走的,是不期而来的,因为拆迁已经改变了过去的平静的田园生活,过去穷则思变,穷则思进取的主流价值也可能在骤然到来的财富面前被迅速消解,新的价值观又尚未定型,以至于许多人已无心思考下一步的人生走向何处。

许多“拆二代”甚至于还看不到坐吃山空的可能性。他们勇于争取静态利益,被眼前的财富所迷惑,却怯于思虑创造未来,开创继往开来的事业。显然对眼前“拆迁财富”的挥霍,流失的不只是年轻且不能重来的日子,甚至于也是在一点点地“拆解”了自己的幸福。

“拆二代”当下面对的最严峻的问题恰恰是如何实现向现代城市人的转变。这是一个融入现代文明的过程。“拆二代”要想不被社会所边缘化,不被时代所抛弃,尤其需要“立起来”。“拆二代”现在有了以前求之不得的财富,正好可以为立志转型提供物质条件,显然只有追求知识、智慧和创新精神,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