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国内首个大宗商品研究机构在沪成立

报告称产能过剩已威胁大宗商品市场发展

文章导读: 1月9日,由生意社主办的2013年度大宗商品经济数据报告发布会在上海召开。

经济网讯(记者赵磊 实习生朱传婕)1月9日,由生意社主办的2013年度大宗商品经济数据报告发布会在上海召开。同时,由生意社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发起的国内首家大宗商品研究机构——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该中心将致力于成为研究、服务中国大宗商品行业的第三方机构。重点关注大宗商品领域现货、期货、证券、融资等等方面的市场信息、行业动态、行业发展等;并对大宗商品领域发展问题、行业问题、企业问题进行研究,提出相关解决方案;中心致力于促进中国大宗商品行业的健康、科学发展,未来将打造中国的大宗商品数据库。

根据2013年大宗商品的市场表现表明,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前途未卜。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材料消费国,其大宗商品的产量、进出口等状况直接影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状况。该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有效整合大宗商品产学研资源,形成更科学的大宗商品产学研体系,推动中国大宗商品领域发展提供服务、有利于中国赢得大宗商品的话语权、定价权。

此次发布的《2013中国大宗商品产能过剩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大宗商品产能过剩品种与非过剩品种比接近于1:1,较2012年60%的产能过剩率有所降低。在产能过剩产品中,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产品数占了四分之三,而2012年低于80%的数据占了将近九成;报告还指出目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在产能方面存在的问题是,有48%的产品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产能过剩已威胁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正常发展。此外,因为产能基数不同,产能过剩数、量分布不均,化工产能过剩品种数占比达18%,但产量仅占1.74%,而能源行业过剩数量占比16%,产量占比却高达46.6%,矛盾依然突出。

会议上还发布了《2013中国大宗商品对外依存度报告》,这一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对外依存度正负比为7:3,对外依存度为负的产品数占了三成左右。该项数据与去年变化不大;且钢铁、能源行业净进口总量较大,分别占整个大宗商品总净进口量的66.89%和23.83%,从净进口量角度来看,属于对外依存较高的行业。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