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天津出台八项措施 消除马路隐患保障群众安全

文章导读: 当前,机动三轮车非法运营、非法上路、非法占路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普遍面临的管理难题,许多城市都已采取措施进行治理。

天津北方网讯:1月6日,记者从天津市综合整治交通秩序专项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根据国家和天津市有关规定,决定自2014年1月起,围绕非法运营、非法上路、非法占路“三非”问题,采取综合措施治理机动三轮车(即以电动、燃油等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以及未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四轮车,以下简称机动三轮车)。

当前,机动三轮车非法运营、非法上路、非法占路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普遍面临的管理难题,许多城市都已采取措施进行治理。近年来天津市机动三轮车数量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截至2013年10月底,除滨海新区外,全市共有机动三轮车58500余辆。这些车辆非法运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这些车辆,由于大部分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技术检测,安全与质量无法保障,再加上驾驶人员无证驾驶,带来极大的安全风险,屡屡发生交通事故,直接危害驾驶人、乘车人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据初步统计,2008年以来,全市发生涉及机动三轮车的道路交通事故8500余起,共造成4473人伤亡,这还不包括平均每年6000余起轻微财损事故。

此外,从事客货运营的机动三轮车,由于未取得合法营运手续,没有牌照和保险,不仅无法保障乘客安全,而且扰乱了市场正常运营秩序,一旦发生事故纠纷,受害者难以得到赔偿,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尤其是在车站、商业街等城市繁华地带,机动三轮车肆意穿行,不遵守交通秩序,人民群众对综合治理的呼声越来越高。

天津市对综合治理机动三轮车高度重视,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了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治理对象是非法运营、非法上路、非法占路的机动三轮车,治理范围为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及各区县政府确定的区域。在治理区域内提出了“取缔—规范—拆解”的目标,即取缔“三非”的机动三轮车,并全部进行拆解。规范残疾人专用代步车、城市快递配送车辆和专项作业车辆,努力打造平安畅通的道路出行环境、文明有序的客货运秩序、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面貌。从5月1日起,非法机动三轮车严禁驶入外环线以内区域,相关部门将对违法者依法处理。

综合治理机动三轮车涉及拥有者的切身利益和相关行业发展,特别是许多拥有者是困难群体和老年人,本着保障人民群众需求,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原则,天津市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八项措施,提出了完善的安置帮扶政策:

一、对本市户籍健全人使用的机动三轮车,按照车主自愿的原则,由各区县政府组织评估收购,回购款项以现金方式交付车主,期限为2014年1月初至4月30日。具体收购办法由各区县确定。

二、对本市户籍残疾人使用的机动三轮车,不符合本市残疾人专用代步车登记种类的,实施以旧换新,置换后的新车实行登记上牌管理;符合本市登记种类的,可直接登记或以旧换新;对不符合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条件的残疾人,其机动三轮车处理参照第一条政策执行。办理残疾人专用代步车以旧换新手续期限为2014年1月初至4月30日。

三、对各区县组织回购的机动三轮车和以旧换新的残疾人机动三轮车,都要送到指定地点进行拆解,实现资源的回收再利用。

四、对快递企业,采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的轻型、微型封闭货运汽车,在车辆注册登记、驾驶人培训、道路通行、运输经营许可等方面给予支持。

五、对环卫、园林等专项作业使用的机动三轮车,由行业主管部门统一外观标识、规范管理。

六、对因取缔机动三轮车,失去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的本市户籍人员和家庭,根据不同情况分类进行安置救助,主要采取托底安置、困难救助、鼓励创业等措施:

对有就业意愿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可提供就业岗位,并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同时,提供劳动保障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给予养老、失业、医疗等三项社会保险补贴。

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可提供免费创业培训。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资金扶持,贷款总额最高50万元。

对生活出现暂时困难,且不符合低保和特困救助条件的低收入家庭,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

七、对安置机动三轮车从业人员再就业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在减免相关税费的基础上,再给予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八、残疾人持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公共汽车。

目前,天津市综合治理机动三轮车工作已经启动。有关部门呼吁,“三非”害人害己,全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保护好我们的生命财产,维护好我们的共同家园。(记者赵颖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