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金鑫

【创新·实践】从企业海外并购看经济转型步伐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大多集中在矿产、自然资源开发领域。对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绿色产业等当地更为欢迎的投资项目等相对投资较少。

p-83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大多集中在矿产、自然资源开发领域。对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绿色产业等当地更为欢迎的投资项目等相对投资较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维佳|北京报道

论坛嘉宾现场访谈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共有47宗海外并购,发生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金鑫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并购规模与经济发展是密切正相关的,这说明中国经济已开始企稳回升,然而一至三季度海外并购中采掘业依旧担当主力,尽快优化海外并购结构是当务之急。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大多集中在矿产、自然资源开发领域,对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绿色产业等当地更为欢迎的投资项目相对投资较少,因而海外投资在项目审批、环保标准等环节遭遇诸多困扰。

多元海外并购结构还需3~5年

据张金鑫观察,资源性行业之外,从2012年开始一些服务性行业开始有大型海外并购出现,例如大连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双汇国际以71亿美元收购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等等,反映出海外并购的结构有所优化,但自然资源并购占比最大这一趋势并未扭转。

“调整企业海外并购结构与中国经济转型密切相关。”张金鑫表示,现在中国经济还处在偏重工业阶段,中国企业到海外收购选择的标的企业也必然要跟中国经济的发展相互匹配。只有当国内经济结构转型成功时,才可能看到明显的海外收购行业结构变化。

在张金鑫看来,这一“明显变化”还需要3~5年时间,目前海外收购的主力军还是国有企业,随着新一届政府刺激经济发展的诸项政策落实到位,就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到海外收购,这些民营企业分布的行业往往比较分散,当民营企业成为海外收购的主力军,或是一支重要力量的时候,就会促使海外并购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外资并购审查制度当引起反思

就在海外并购持续增长、结构优化的过程中,2013年前三季度,外资并购价量锐减,持续低迷。

张金鑫表示,随着劳动力成本的逐年提升,近年来外资并购已经处于冰点,2013年前三季度只发生了7宗外资并购交易,平均交易金额1.13亿元,与2012年相比,外资并购交易金额和交易数量还在继续下降。

对于外资并购持续下滑的原因,张金鑫解释说,首先,世界经济还未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外资企业在华投资信心不足;其次,2011年推出了并购审查制度,此后2012年和2013年外资并购数量相应锐减,虽不能判断外资并购下降与审查政策直接相关,但从时间节点上来看确实存在联系。

张金鑫表示,在较严格的外资并购审查标准下,近两年来外资并购数量锐减,为政策的制定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反思机会,重新审视现行政策是否能够更好地促进外商整合投资。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