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北京停车收费明年有新规 二维码可查收费员真伪

文章导读: 截至2012年,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数量约为540万辆,但正式停车位仅约276万个。供需悬殊的停车市场给“黑停车位”、“黑收费员”等违法违规乱象提供了空间。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机动车数量的节节攀升,对于机动车的停车管理也成为城市市容市貌和交通管理的一大挑战。截至2012年,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数量约为540万辆,但正式停车位仅约276万个。供需悬殊的停车市场给“黑停车位”、“黑收费员”等违法违规乱象提供了空间。

日前,北京市正式出台了《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从明年1月1日起,将通过对停车位进行统一信息化管理、对停车员实行二维码验证、建立停车场信息管理和发布系统的APP手机应用软件等措施,打出“组合拳”,刹住“乱停车”。

【全市停车位统一编号】

位于昌平区东小口镇的溪城家园是一套两限房小区,小区居民李女士指着小区外边马路边上停着的一排私家车对记者说:“这里停的其实都是小区住户的车,只不过现在这外边的路上还没划停车位,所以没人收费。小区里的露天停车位是120元一个月,一年就要1440元,地下车库的停车位更贵,有很多人不愿意花钱就都把车停在外边路边上了。”

这只是乱停车的一个缩影。日前正式公布的《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未来北京将建立统一的停车场信息管理和发布系统,对停车泊位进行编号,对停车场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并实时公布向社会开放的停车场分布位置、使用状况、泊位数量等情况。停车场收费牌上会添加二维码,市民可以通过下载相关软件,用手机扫描后登录平台,即可查看停车位的分布图、使用状况以及泊位数量等等。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停车处处长史凯介绍说:“全市停车泊位统一编号后,通过车位的编码以及收费员的证件,可以一目了然地判断停车位是否正规。”他同时强调,“在此基础上,如果停车人将车停到了不正规的停车位,可能就会收到罚单。”

何为不正规的车位?《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道路上和其他公共区域内设置地桩、地锁等障碍物阻碍机动车停放和通行,擅设地锁等障碍物的,将被责令停止并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二维码可查收费员真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按照北京市关于停车收费的规定,三环以内、五环以内和五环外分别被划为三种不同的收费标准,三环以内以及重点地区停车费用应按照路边第一个小时10元、之后每小时15元的标准收取,但实际情况却各有所异。

“这个收费标准大家都知道,但是很多停车收费的人员都不按这个标准来。比如我去吃饭时停车,他会问你要不要发票,不要发票的话可能给一个小时的钱就随便停,因为这样他的钱也不用上缴,都可以落在自己的腰包里。”李女士对记者说。

一方面,城中心的停车费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一些市民为了逃避缴纳停车费,不惜冒险违规停车,导致停车场停车数量下降,一些停车公司为了招揽生意,私自降价,扰乱了市场的停车秩序。未来这一现象将得到重点治理。今年底,北京市所有路侧停车位的收费员就将更换新证件,并设有二维码扫描功能,市民用手机一扫即可识别真假,防止“黑收费员”进行欺诈活动。同时,北京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和区、县停车管理部门应有计划地对道路停车泊位内的停车实行电子计时收费。

【停车管理试点特许经营】

据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城中心很多停车场属于包月租赁,由于夜间停车少收费低,很多停车场不愿意夜间开放,导致很多车主无处停车,只好违规停在马路上。《办法》出台后,将明确要求中心城范围内的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并收费的,必须24小时开放。

此外,本次新规的一大亮点在于明年起将试点停车管理特许经营制度,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经营公司,经营期限为两年,按照不同街道将行政区进行划分,每个区域由政府授权中标的公司进行经营,不能有其他公司存在。该公司还要负责区域内停车环境的巡查,主管部门发现区域内有乱收费或者黑停车场的问题,政府要对停车管理公司追责,建立严格的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

“未来北京市将打造配建停车场为主、独立建设停车场为辅、临时停车场为补充的停车格局。”北京市政府法制办法制三处副处长江英明说。

“北京已在东城、西城、朝阳等城区做了占道停车电子收费的试点工作,经过完善后,停车缴费有望通过公交一卡通刷卡完成。”史凯表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