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文献军:扩大铝应用化解行业产能过剩问题

文章导读: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对当前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文献军指出当前正是扩大铝应用的最好时机。电力行业以铝替代铜,建筑行业以铝替木将成为未来发展新趋势。

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2013年12月1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54期“经济每月谈”在京举办。本期主题为“如何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对当前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文献军指出当前正是扩大铝应用的最好时机。电力行业以铝替代铜,建筑行业以铝替木将成为未来发展新趋势。

文献军表示,国家历来强调“调控”过剩产能,主要存在两个问题:首先、很难控制新增产能扩张。此外,是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不够,其中最难的就是缺乏竞争力产能的退出速度。从长期来看,落后产能确实不具备竞争力。由于淘汰落后产能涉及到就业问题、银行贷款问题以及地方债务问题,导致地方政府很难痛下决心(减量),这造成了历来“调控”过剩产能成效不大。

文献军认为,提出“化解”产能过剩,可以有一些思路的创新。就电解铝行业来说,化解过剩产能还有很大的空间。第一,当前是扩大铝应用的最佳时期。一是交通运输领域,部分货车可以使用铝材替代我国所短缺的铜材。此外,建筑行业使用电解铝材料代替钢材和木材仍有很大空间。第二,积极发展再生铝行业。电解铝行业产能是高耗能的产能,大力开发再生铝行业,从全产业链来看,有利于减少能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