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兰珍珍:让女科学家走到聚光灯下

文章导读: 兰珍珍表示欧莱雅作为一个由科学家创始的百年大企业,我们对科研的重视毫无疑问,欧莱雅全球的科研人员一半以上都是女性。

第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合影

第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合影

经济网讯(记者 孙冰)十年,对于任何一种坚持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和考验,更何况是一个企业去做一项公益性活动。

2013年12月17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和中国科技界的代表们齐聚北京,共同庆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走过十年并为第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颁奖,来自全国6所高校和4所科学研究所的10位青年女科学家脱颖而出,获得此项具有中国青年科技女性“诺贝尔奖”之称的殊荣。

“欧莱雅助力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走过了十年,十年的旅程历历在目。在这个过程里,我们看到了巨大的变化,看到了科学家也有自己美好的生活,她们有了非常得体的研究环境,有了比以前更充足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博士生、研究生会围绕她们做科研,这些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女科学家们社会地位和公众认知度的变化,这也得益于我们国家对科学的重视、对女科学家的重视,女科学家本身研究的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改善。”专访欧莱雅中国区副总裁兰珍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彰显女性在科学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1998年,欧莱雅集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创立“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作为这一计划的延伸和发展,“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于2004年创立。10年间,共有86位优秀女科学家获此殊荣。这一奖项表彰和鼓舞了一大批在基础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青年女科学家,为提高女性科研人员的社会地位、推动中国女性投身科研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们看到能够突出甚至拔尖的女性也相应的越来越多,尤其是女科学家这个群体,她们无论在科研水平、自身的积极性,还是对年轻一代的影响上,都有了非常可喜的进步。”兰珍珍说。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里,女科学家都是严肃甚至有些木讷的,而且也会不修边幅,虽然拥有智慧但似乎与美丽没有干系。在此次的颁奖典礼上,这些获奖的女科学家却展现了她们的另一面,“我都非常惊讶,她们都像明星一样。我们要让她们走到聚光灯下,向人们展现智慧的同时,显露她们的美丽。”兰珍珍说。

十年来,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致力于培养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女性科学家,致力于引导女年女性投身科学。经过不断探索、发展,此奖项的推荐范围更加广泛,评选办法日臻完善,奖项特色更加鲜明,已经成为科技界唯一的奖励女性科学家的品牌奖项。对培养女性科技人才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充分认可。

兰珍珍表示欧莱雅作为一个由科学家创始的百年大企业,我们对科研的重视毫无疑问,欧莱雅全球的科研人员一半以上都是女性。“但是我们做的还不够,我们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项目的宗旨就是希望中国科学后继有人。”她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