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版401K补血资本市场

【金融·资本】年金入市将开启中国牛市?

12月6日,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称,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缴纳的税收优惠政策。

p-74

CFP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明月 | 北京报道

一则消息,让惨淡经营已久的公募基金看到了重回春天里的希望。

12月6日,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称,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缴纳的税收优惠政策。

“此消息一出,整个行业都欢呼雀跃,因为税收优惠会激励大批企业年金入市,能够为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断活水,被视为基金行业的重大利好。”银华基金一位产品经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版401K破冰

中国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三个部分,其中,补充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主要针对企业,职业年金主要针对事业单位,这部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管。

企业年金是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一般也按一定的比例往这一账户存入相应资金。

与此同时,企业向员工提供3到4种不同的证券组合投资计划。员工可任选一种进行投资。员工退休时,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或转为存款等方式领取本金和收益。

在美国20多亿美元的养老金总资产中,企业年金比例占比达到64%,而中国只有10%左右。因此,一直以来,业内人士呼吁借鉴美国的“401K”制度,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中国版养老金401K计划”,鼓励企业和事业单位建立年金并进行投资管理以及个人积极参缴。

等了很多年,“中国版养老金401K计划”终于要来了。

推动企业年金市场规模上升

有人疑问:税收递延优惠对于发展企业年金真有那么大的激励作用吗?答案是:非常重要。

《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一般来说,企业年金可在三个环节征税,分别为:缴费、投资、领取。《通知》规定,在年金缴费环节,对单位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为职工支付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缴费,在计入个人账户时,个人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缴付的年金个人缴费部分,在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的4%标准内的部分,暂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在年金基金投资环节,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分配计入个人账户时,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而在年金领取环节,个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领取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适用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业内人士指出,4%的个税前列支,即员工向个人年金账户缴费有条件免税,可以直接降低个人缴纳税金。而在员工退休后领取年金的时候,缴税标准一定是优于当时的缴税标准,即个税起征点有可能提高,这样就可以在领取时支付更少的所得税。

税收递延优惠可能会大大激发个人缴费的积极性,之前没有参与企业年金的企业也可能会参与,从而直接带动企业年金市场规模的上升。发达国家的经验也表明,“401K”计划有助于企业年金规模的快速扩大,自上世纪80年代初诞生后,该计划促使美国的企业年金规模自1985年的1440亿美元猛增至2005年的24430亿美元。

为A股形成牛市基础?

庞大的市场规模前景,让惨淡经营已久的保险和基金公司们看到了希望,因为大批退休金一旦入市,能够为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

“按照美国经验,中国版401K推行之后,乐观估计未来3年,每年受托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的规模上升速度将在30%以上,2015年企业年金累积规模将达到或接近1万亿。”第三方理财销售平台一路财富研究员胡广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了解,在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过程中会涉及到四种业务类型,并由取得相应资格的机构来分别运营。因此整个企业年金市场又可细分为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四个相对独立的子市场。

从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资产来看,保险公司管理的份额为47%,基金公司管理的份额为43%,证券公司管理的份额为10%。商业银行则担任企业年金基金的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21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共有相关投资组合2353个,规模达到5161.39亿元。

平安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缴文超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预测,若2015年企业年金累积规模达到或接近万亿,则未来3年,作为投资管理方的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以及证券公司每年受托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的规模上升速度也将在30%以上。

另有机构预测,目前企业年金积累的基金规模为5366.65亿元,按美国的发展速度推算,预计我国企业年金余额在2018年将达到现在规模的3倍,即1.6万亿元左右。

而按照现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企业年金投资股票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投资连结保险产品的上限是30%。按此估算,未来5年平均每年股市的增量资金为644亿元左右。

《中国经济周刊》通过资料梳理了解到,美国401K推出后,1985—2005年,随着企业年金规模扩大,其中60%投向了资本市场,在如此庞大的资金支持下,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也由1546.67点蹿升至10717.50点。

“从2007年6124点下来,已经有七八个年头了,时间上来说,这波熊市持续的时间已经创了中国股市之最,企业年金的发展也将意味着我们的资本市场重新有了新鲜血液,制度的完善,资金的源源不绝,新鲜血液的涌入,我们市场新牛市的基础自然也就形成。”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401K

“401K”源自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新增的第401条K项条款,是美国税法中的递延税收条款。该条款规定企业年金在缴费和投资收益过程中免税,只在员工领取年金时征收个人所得税。在美国,由企业为员工发起的年金养老计划都依照该条款进行,这类养老计划就被称为“401K计划”。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