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证券 > 正文

星石投资:QE3缩量 A股影响冲击有限

文章导读: 美联储在2013年最后一个议息会议上宣布开始退出QE3,每月缩减购买债务规模100亿美元,基本符合预期。

经济网讯(记者 刘永刚)美联储在2013年最后一个议息会议上宣布开始退出QE3,每月缩减购买债务规模100亿美元,基本符合预期。美联储量化宽松最终退出的预期终于落地。作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央行,美联储退出量宽标志着全球流动性拐点的到来,将对国际资金流动产生重要影响,资金可能回流美国,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波动性冲击加大;流动性充裕局面有不稳定因素,美元升值预期再起,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面临较大压力。

美联储开始退出QE3,美元指数有望走强,押宝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将撤离中国,预期中国新增外汇占款将出现明显下降,减小中国基础货币投放,我国流动性状况趋紧,但爆发类似六月末“钱荒”的可能并不大。首先,虽然央行乐见流动性中性偏紧状况的形成,但是平抑利率波动避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央行的底线,如果美联储退出QE3对国内流动性产生显著冲击,相信央行会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进行对冲;其次,我国经济增长稳健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依然傲视全球,同时我国目前对国际资本流动流动仍然实现较为严格的控制,国际资本流动转向的冲击会相对较小;第三,QE3退出已经酝酿许久,市场已经做出了充分预期,同时银行等主要金融机构在“钱荒”之后调整了资产负债结构,这减小了QE3退出带来的冲击。

美联储退出QE3时点基本符合预期,债务购买首次缩减规模不大,同时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伯南克预计完全退出时间由2014年中改为2014年底等表明美联储态度依然相对温和,经过长时间酝酿和多次反复,现在宣布退出多少有些靴子落地的味道,对A股影响虽然偏空等冲击应该不会很明显,同时我们认为2014年对A股走势影响最为显著将是国内改革进程的推进情况和央行的政策取向。美联储宣布开始退出QE3表明美国经济日益复苏,同时欧盟也逐渐走出经济危机的泥淖,我国外贸环境明显改善,为我国2014年的经济发展和改革推进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外围经济环境,进一步增大了改革快速推进的概率,这有助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上升,进而助推A股估值提升。美联储退出QE3推动美元走强,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显著减小,央行货币政策选择空间显著放大,预期金融市场化改革进程将进一步提速,政策红利的释放将为A股带来持续不断的投资机会。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