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IPO重启背后的深意

2009年8月开始,中国股市一路下跌,连续3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差的市场,而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欧美股市,反而走出了低迷,股指连创新高。

唐骏

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并就推进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优先股、完善现金分红等问题做出了说明。同时,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预计到2014年1月底,约有50家企业能够完成相关程序并陆续上市。

中国证券市场自诞生以来,一共经历了8次IPO暂停和重启,而这次的空窗期更是长达14个月,创出历史最长纪录。自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002703.SZ)上市后,A股的IPO就进入了停摆期。

2009年8月开始,中国股市一路下跌,连续3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差的市场,而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欧美股市,反而走出了低迷,股指连创新高。

于是在2012年底,证监会启动了IPO专项财务核查工作,专指财务造假和注水企业。2013年6月,财务核查工作完成,但是中国的资本市场仍旧面临着很多问题。

中国的股市,基本是由政策决定的。我们称之为“政策市”,股价涨跌很大程度上受到政策的影响。这不是真正的股市,真正意义上的股市应该市场化,就像欧美股市,股价应该由市场来决定。

同时,现在中国的股市也面临着无法客观评估公司价值的问题。在IPO停摆的一年间,有很多企业采取借壳方式成功登陆主板。这样的重组,在滋生内幕交易风险的同时,也暴露出壳资源炒作的现象。这种壳资源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倍受追棒,很多市值很小的壳资源,有时会被炒到10亿元之高。

例如今年创下“史上A股最大借壳上市案”的中创信测,市值只有13亿元,而北京信威却注资300亿元,成功完成并购实现上市。很多中国企业在面对价值的时候,往往就会不理性。

此次证监会通过主承销自主配售机制等改革,提高了上市公司的借壳门槛和借壳成本,旨在抑制市场的炒作,防止市场监管套利以及创业板的定位扭曲。

新股发行注册制开启后,企业股票能否公开发行、发行多少、发行价格如何等问题,将完全由投行、投资者等市场主体决定。这些改革都将有利于中国股市的市场化发展,削弱了壳资源的价值,也压缩了垃圾股的生存空间。

其实,企业并非只有上市这条路可走,例如国家正在大力推广的场外交易市场。无论是北京的新三板,还是上海的股交中心,都具有门槛低、容量大的特点。中国的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都可以尝试这样的选择。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