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生命之灯”的力量

文章导读: 如果工作被当成一种累赘与负担,让人产生了疲劳与厌倦,生命可能因此而黯然无光。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该如何打量自己的工作?

不管我们是否意识到,工作或说劳动,占去了人一生之中的最厚重时光。因而在相当意义上说,如果工作被当成一种累赘与负担,让人产生了疲劳与厌倦,生命可能因此而黯然无光。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该如何打量自己的工作?

有人说:肯工作,所需的是勤劳与坚忍,肯工作又能快乐地工作,则是一种智慧。这种智慧能使人在枯燥的工作中发现乐趣,使工作成为一种人生创造。而这样的工作态度往往塑造出杰出的人才。诚然如是,但在一些人那里,工作还有更深层的考量。

想起一位企业家的感悟。他的一架数码相机被损坏后送去修理,可修理价钱几乎和买个新的一样,他决定买新的。可卖相机的老师傅坚决不卖,要他把相机拿去修。老师傅说:相机也是一个生命,就像一个孩子生病了,你是治疗呢还是让他死去?终于,这架相机得以新生。这件事令企业家想到:如果把每一件东西当作一个生命来制造,如果每一个人把工作当作生命来对待,会是怎样的结果呢?

德国人以做事严谨闻名。比如,他们不用活络扳手,不同规格的螺帽必用对应的扳手。有人问之,则曰:“用活络扳手,容易将螺帽棱角磨掉,以后很不方便甚至无法转动。”工作考虑得这么细致,必定有超越工作之上的精神力量在起作用。

视工作为生命的人,往往会更注重过程、注重细节,尽力追求一流、追求完美。因为他们懂得,稍有疏忽、稍不用心,所创造的事物就可能在自己手中变得有瑕疵,甚至可能让人们的身心受到伤害。

可以说,赋予工作以灵性、以生命,还是仅仅视作一个谋生的饭碗、赚钱的工具,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取向,直接决定了我们通过劳动所创造的一切,是带给他人和社会有品质的、美的生活,还是相反。人们由衷感谢与敬佩那些为工作倾注满腔激情的人,就是因为他们在创造事物的同时传递了生命的温度,让人们虽未曾谋面也能感受到创造者在所创造的事物中贯注的点滴用心。从这个意义上讲,视工作为生命者,工作就会成为其生命的一盏明灯,照亮他人,温暖社会,也必将照亮自己。

英国大文豪萧伯纳说,人生真正的快乐,在于把每一滴血都耗光才钻进黄土堆里。这或许是对工作和生命本源意义上的深刻诠释。

致读者

应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求,由人民日报社评论部主编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言论汇编”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首批按照专题分为四册:《人民日报论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论加强作风建设》、《人民日报论解决“四风”问题》、《人民日报论开好民主生活会》。如需咨询,请致电人民日报出版社联系,电话为(010)65369530、65363527。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6日 04 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