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兰芳:用“坚持”抵御行业寒流

文章导读: 在很多人眼里,她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女性,扔掉“铁饭碗”,自己一步一步趟出路。

经济网讯(记者邹锡兰 实习生 闫蕊)在很多人眼里,她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女性,扔掉“铁饭碗”,自己一步一步趟出路。佛山陶瓷、开平卫浴、云浮石材······在这些知名的品牌背后,始终闪耀着她靓丽的身影。在楼市调控寒流蔓延的这几年,她站出来,带领着大大小小的企业,开辟了自己的生存之道,为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带来了曙光。她就是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兰芳,一个用“坚持”书写人生的魅力女性。

“不是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有希望。”这是兰芳的口头禅,也是她对自己成长经历的一个总结。

1996年,刚大学毕业的兰芳,被分配到国企广州市矿山机械厂,很多人羡慕她拿到了“铁饭碗”,但是,兰芳却并不这么想。单调乏味的工作生活让生性“好动”的兰芳无法获得满足。两年后,兰芳毅然辞职,决定去追寻她想要的生活方式。那年,她23岁。

离职后,兰芳开始不断地为自己“充电”,她学习英语、计算机,做过销售、开过公司,后来由于机缘巧合,进入了广州市建筑材料装饰行业协会。“年轻有冲劲,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每天都可以与不同行业的人员打交道,每天都可以接触到不一样的事物,使我有种前所未有的充实感。”兰芳如此描述那些日子。

2008年,由兰芳等人发起筹备的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协会自成立以来,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会员企业从筹备初期的100多家发展到现在拥有直接会员380多家,间接会员达到1000多家,年销售总额超过1000亿元,囊括佛山陶瓷、开平卫浴、云浮石材、南海铝材、高要五金等规模较大、集中度较高、产业配套较好的产业集群。创办人兰芳以绝大多数票当选为首任会长,也是当时全省乃至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协会会长。这给了喜欢挑战的兰芳一个大战拳脚的机会。

中国建筑装饰材料行业随着房地产、建筑装饰业的发展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装饰材料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出口大国。装饰行业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2011和2012年,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实现12%左右的增长速度,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达到2.356万亿元,高于同期全国经济增长水平近3个百分点,成为全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百强企业工程产值总和占行业总产值的比例已超过7%,龙头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全年呈现出传统公装业务优于房地产精装修业务、行业优势品牌企业优于普通企业的局面。建筑装饰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印证。

在兰芳看来,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将是继房地产和家电之后的又一个以家为主题的朝阳行业。但是建筑装饰材料行业的发展路并不平坦。2010年,国家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受政策影响,近几年来,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处于一种渐趋低迷的态势、如何在低迷的经济大势下创新性地走出自己的生存之道?

面对现状,兰芳对建材业的未来总体走势信心不减,她认为城镇化进程不断深入、消费结构升级、南沙大开发、各条地铁线路等利好性因素,必将带来建筑装饰行业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决定了广东省建筑装饰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依然会走上行路线。

据了解,我国共有建筑装饰企业25万余家。按照国家政策,国有资产正逐步退出建筑装饰行业,目前国有企业在企业总数中不足1%,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占绝大多数。

然而,相关数据显示,建筑装饰百强企业年营业额还不到整个市场份额的8%,说明装饰行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如果企业能够有足够大的胸怀,共同把市场做大,这将最终实现行业结构的改善和共同利益的最大化。”

对此,兰芳认为唯有求新求变才能谋求新的发展机遇。“对于一个行业而言,几个企业的壮大不是行业的真正进步,行业内所有企业的共同壮大才是行业发展的终极目标。”

多年来,兰芳致力于利用协会着力帮助佛山陶瓷、潮州卫浴等产业集群中的中小微企业,为他们搭建向中亚、非洲、金砖五国等地区的出口平台,协助他们开拓海外销售渠道。利用协会资源,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内销渠道,面对重重困难,她始终坚持这样做,帮助中小企业逐渐顺利度过“寒流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