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2013中欧城市博览会成果丰硕 推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文章导读: 11月23日,2013中欧城市博览会在经过四天的展出及相关活动后闭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北京报道

11月23日,2013中欧城市博览会在经过四天的展出及相关活动后闭幕。本次博览会以“交流借鉴、互利合作、面向未来、创新发展”为主题,由国家发改委和欧盟能源总司共同举办,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承办,为中欧的城市和企业创造了展示、交流平台,推动了中欧城镇化的务实合作。

博览会最大的成果是“务实”

1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中欧城市博览会开幕式,宣布开幕并参观了展览。张高丽指出,这次中欧城市博览会,是配合在北京举行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而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是落实去年5月中欧双方签署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的实际行动,也是中欧在城镇化领域最大规模的展会。这次博览会展示双方在政府城市管理、智慧城市建设、历史文化继承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理念和实践,探讨交流了城市建设经营的做法和经验,必将积极推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中欧城市博览会设 1个综合馆和9个专题馆。综合馆分中、欧和中欧合作三个展区,展示中国城镇化发展主要成就、欧盟城镇化发展历程与经验、中欧城镇化交流合作的历史与未来。9个专题馆包括城市规划馆、绿色低碳馆、基础设施馆、智慧城市馆、金融服务馆、人文历史馆、公共服务馆、宜居城市馆和新技术馆。博览会还举办了论坛、研讨会、交流洽谈推介会、签约仪式和媒体专场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多个欧洲国家的驻华大使、城市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观展览并出席相关活动,爱尔兰驻华大使亲自站在展位为来访客人作讲解。中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及城市政府,来自中欧多家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等,组团或派人参观了博览会。据不完全统计,4天展会期间共有7万余人观展。

当被问及本次博览会最大的成果是什么?李铁的回答是,“务实”。“我们把中欧合作理念推向到一个务实的阶段,所谓务实是在一个平台上进行集中的展示。”据李铁介绍,在博览会举办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了12个边会,边会上有很多签约仪式,对推动未来中欧城市化的发展具有务实效果。

城与城的合作

本届博览会上,中国沈阳市与法国勒阿佛尔市签署了下一届“中国欧洲”投资贸易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襄阳市与法国勒兰西市签订了建立城镇化合作伙伴城市协议。上海市宝山区、广东佛山中德工业园与欧盟有关城市、科研院所就合作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区进行了讨论,达成了意向。还有更多城市在博览会期间进行了探讨,为今后的合作创造了潜在的机遇。

襄阳市副市长朱慧在与法国勒兰西市签约仪式上表示,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增进交流,加强友好往来,在各层次、各领域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实现双赢发展。

吉林省四平市副市长张凯明对记者说,在城镇化过程中要学习欧洲城市崇尚自然的原则,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同时注意不要片面照搬欧洲城市的经验,要保留和发扬中国城市自己的特点。

李铁表示,未来中欧合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中国有非常庞大的市场。“7.1亿的城市化人口,需要解决就业问题,需要解决生活质量提高的问题,无论对高科技还是传统产品都有巨大的产品需求。”此外,中国在高速城镇化过程中还有很多短板,需要欧盟一些高科技和管理核心理念的支持。这种结合会产生巨大的潜在效应。

“我们知道国际经济危机影响到了欧盟,也影响到中国,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合作把未来城市化所带来的潜力变成我们现实的成果,对欧盟和中方都会带来双赢的效应。”李铁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