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式生活】雷龙的有机梦

离厦门90公里的岱山,一片原始次生林山地深处,隐藏着一处繁花似锦、蛙鼓鸟鸣的世外桃源,这幽静又盎然的所在,便是雷龙的光照人有机茶园。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明霞

沉香、降香黄檀、灰木莲、南国红豆等名贵珍稀树种,在雷龙的光照人有机农场随处可见,但从来都不是主角,它们的存在只是为了衬托常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树种——茶,它们的成长只是为了呵护雷龙心中崇高而神圣的有机茶。

俨然林业专家

离厦门90公里的岱山,一片原始次生林山地深处,隐藏着一处繁花似锦、蛙鼓鸟鸣的世外桃源,这幽静又盎然的所在,便是雷龙的光照人有机茶园。

没有人、没有路、没有电,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面对异常艰苦的环境,面对遥远而漫长的盈利之路,曾经雄心勃勃地投资有机农业的合作者纷纷离去。最后,大山深处只留下雷龙和妻子林芳孤独的身影。

不同于常规茶园,在光照人有机农场,未种茶先种树。“种植沉香、降香黄檀、灰木莲、香樟、红豆等名贵树种不是件容易事,常常是种了死,死了再种,小心翼翼地栽培,一步步摸索,十几年来很多员工都快成林业专家了,让大家开心的是已有15万株名贵树种落地生根。”雷龙介绍。

种茶与种树有何关联?为什么要选择这些名贵树种?在茶园内种树,会不会影响茶叶的产量?参观者的问题,正是雷龙历经实践所要证实的:

“红豆、沉香、降香黄檀等树木能为茶园驱避虫害,也营造了有机农业必要的自然生态环境。不打农药和除草剂,土壤富含有机生物;不施化肥,作物自然生长;种植树木,有益鸟类与蛙虫可以共同栖息。生物多样性有利于形成自然的生态系统,有利于土壤可持续长久的生命活力,恰恰能提高产量。”

南国十月,正值相思红豆缀满枝头的时节,当年曾种下50株红豆树,如今虽只存活了十几株,也足以让雷龙欣慰,他为此撰文:“红豆红了,我要多采撷,献给多年辛苦相携、相伴的朋友和家人。”

沉香树几十年始得香,千年仍然暗香犹存,沉香果和沉香木不仅是珍品,更是一种清幽和风雅。

比起温婉的红豆,幽静的沉香,降香黄檀显得致密硬重。

“红豆懂得感恩,沉香甘于寂寞,降香黄檀坚实耐久。”在雷龙看来,这些正是有机茶人应有的品格。

有机农业的力量

“十几年来,没有周六周日的概念,身体都麻木了,不知道疲惫为何物;被怀疑、遭拒绝、受讥讽,经济困顿,销售无门。”搞有机农业十几年,雷龙经常被人嘲笑成傻瓜、不明事理的榆木疙瘩。

有机农业投入大、见效慢,有人建议加快赚钱步伐。雷龙问:“一头十几斤的猪仔,三五个月就要养成二三百斤,打激素,吃添加剂,那肉能好吃吗?同样,常规茶园里施化肥,喷除草剂一样,能产好茶吗?”

2006年,有人上门推销一种新发明,炫耀将这种东西喷洒在茶叶上,就检测不出农残来。雷龙怒斥:“你们这种发明最好在地球上消失!”

一位谈合作的老板教训雷龙,“对待产品,第一阶段当孩子养,第二阶段当猪养,第三阶段……”雷龙反问:“如果不把自己的产品始终当孩子养,怎么能够付出全部的心血和汗水?”

一家大型茶企看中了雷龙的有机茶,要以优厚的条件包销,没想到被雷龙回绝了。“他们是以商业目的看中我的茶而不是有机农业,如果一味地追求利润,会有悖于有机理念。”为借一万块钱跑几百里路,困顿至此,雷龙就是宁折不屈。

在刺骨的寒风中,体味人微言轻,咀嚼销售遭遇拒绝的凄凉,执拗的雷龙内心常常极度痛苦。“为了心中的正义和良知,要做黑暗中的一束亮光!”雷龙说品牌取名为 “光照人”正是一种自我激励。

2011年,在韩国首尔召开的第17届全球有机大会上,雷龙成为中国唯一受邀的有机农场代表。到2013年,光照人有机茶已经连续5年取得欧盟、美国和日本有机认证,今年得到了欧盟有机认证机构给予免抽样的最高荣誉。

“有机农业不仅是一种商业行为,更是一种价值观和人生观,来不得半点虚假!”雷龙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

全生命周期看有机

有人说,有机农业投入高,产出低,不符合中国国情。雷龙认为从全生命周期来看,有机农业成本更低。他提议全社会一起来算五笔账:

“有机农业初期投入高,见效慢,但5年后成本更低。比如,常规茶园的茶树老化快,一般10年后就要重种,而有机茶树树龄长达20年。采用立体种植的方式,套种降香黄檀和沉香等驱虫避害,长短期效益相结合,产生了更高的经济价值。”这是第一笔账。

“农残超标已成为严峻问题,直接阻碍中国食品走向世界。农药的使用严重污染环境,有些残留在土壤里难以降解,有些则进入地表水或地下水,加重了水污染。未来,我们要付出多大的治理代价?”这是第二笔账。

“在我们的餐桌上,常常出现农药‘鸡尾酒’(农药‘鸡尾酒效应’是指多种农药的混合物会造成累加效果,甚至协同效应),只是消费者不了解而已。大量恶性疾病的发生与环境和饮食有直接关系。高昂的医药费及生命的代价,无论是家庭还是国家都是不能承受之重!”这是第三笔账。

“常规农业向土地夺取养分以维持生产,常规农业以不可持续的方式养活整个世界。不可持续的方式使土壤沙漠化,蚯蚓等有益生物灭绝,导致大量农业用地失去生产能力。未来,中国粮食安全和粮食自主性如何解决?”这是第四笔账。

“一个农残问题严重的污染大国一定会备受制裁和歧视,很难成为经济强国!”这是第五笔账。

有机种植是对地球和子孙后代的守信,有机农业意味着支持人类健康和地球健康。深刻思考土地与生命的关系,保护这片赖以生存的土地,雷龙相信推广有机农业是不二的选择。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