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钟声:“丝绸之路经济带”立意高远

文章导读: 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植根于中国同丝绸之路沿途国家悠久的历史联系,也顺应了各国共谋发展的现实需求,为实现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国家共同繁荣提供了新机遇。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把不同的地缘板块连接起来、把不同的地缘利益缝合起来,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早在两千多年前,始于中国的丝绸之路就将中国同中亚、南亚、西亚以及更远的非洲、欧洲等地区国家联系起来,成为沿线国家文化交流、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植根于中国同丝绸之路沿途国家悠久的历史联系,也顺应了各国共谋发展的现实需求,为实现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国家共同繁荣提供了新机遇。

20多年来,中国同丝绸之路沿途国家关系发展日益深入,建立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和对话机制,有许多大型合作项目,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丝绸之路沿途国家大都面临着加快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任,迫切希望通过加强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优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热烈响应。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沿途各国维护和平、化解分歧的最佳选择。丝绸之路自其诞生之日起就是沟通东西方文明的纽带,沿途各国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新形势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把不同的地缘板块连接起来,把不同的地缘利益缝合起来,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项宏大的事业,需要有序推进。沿途各国率先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展开合作,就能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成就区域大合作。 

政策沟通是指沿途各国通过友好对话和磋商,使各自经济发展战略有机对接,消除各国合作的政策壁垒,找到利益契合点,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道路联通是指沿途各国在公路、铁路、航空、电信、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互联互通,为各国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贸易畅通就是有关各方要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问题进行探讨并作出适当安排,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消除贸易壁垒,提高区域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把合作的蛋糕做大。货币流通就是要着眼长远,积极在沿途国家之间探讨推广本币结算,增强各国在国际金融货币舞台上捍卫自身金融安全和经济利益的能力。民心相通就是沿途各国人民要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传承和发展世代友好,加强相互理解,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有助于增进中国同丝绸之路沿途国家人民福祉的共同事业。只要各国团结一心,合力向前推进,丝绸之路这条世界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贸走廊,必将迎来复兴。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4日 03 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