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朱海斌:预计行政改革、金融改革、财政改革将是未来优先改革领域

文章导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经济改革”,会上将宣布未来5-10年的中国经济改革路线图。

经济网讯(记者 刘永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经济改革”,会上将宣布未来5-10年的中国经济改革路线图。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认为,自2012年以来,中国的经济政策目标一直在经济增长与经济结构调整之间徘徊。虽然总体而言结构性改革将改善中国的长期增长潜力,但在短期内将会拖累增长(例如结构性改革将解决产能过剩和信贷失衡问题)。事实上,决策层一般会在增长前景相对较好时强调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而在增长前景引发担忧时强调稳增长。

在这层意义上,强劲的三季度GDP增速以及10月份统计局和汇丰PMI指数双双走高为最高领导人将重心转向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利的支持。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反弹至7.8%,环比季调折年增速为9.1%(二季度的环比季调折年增速则为6.9%)。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中国实现今年7.5%的增长目标(我们的预测是7.6%)几乎无虞。

但是伴随着上述积极数据的是不好的消息,因为中国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没有获得改善,而且在一些领域甚至出现恶化。今年前九个月,投资对GDP的贡献进一步升至56%,消费增速下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落后于GDP,信贷增速继续远超名义GDP增速。

新一届领导人希望通过经济改革实现均衡、包容和可持续的长期增长,这一点毫无疑问。三中全会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是新领导人第一个展示其改革议程的机会。以下两点值得观察。第一,新领导人如何安排不同改革的实施顺序。第二,进一步阐明部分重要的经济改革概念,例如新型城镇化、财政改革和土地改革。

但是,不应过度解读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三中全会是高层会议,因此期望出台具体的改革措施或时间表是不现实的。此外,会议延续了经济改革这一主题,并没有改变方向。

最后,此次三中全会是否会是一次突破性会议,还是毫无建树更多地取决于政策行动,而不是政策蓝图。2014年将是在若干重点改革领域取得进展、从而建立市场对结构性改革的信心的关键年。预计行政改革(进一步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权)、金融改革(推出可转让存单产品和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批准建立民营银行,扩大美元兑人民币日间交易区间)和财政改革将是未来的优先改革领域。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