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式生活】鞠久兵:探寻茶未来

8年前,鞠久兵还是一个名酒经理人,一个偶然的机遇,让他跻身于茶人行列,转而营销名茶“大红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明霞

酒煮春秋事,茶饮风月情。15年的营销生涯,茶百科董事长鞠久兵从未离开过“杯中君子”——酒和茶。

酒能醉人,茶也醉人。当茶产业成为不二的选择,走在产业前端,探索中国茶未来的发展道路,徜徉在其中,鞠久兵拥有的不仅是一份陶醉,还有强大的改变力量。

从 “大红袍”出发

8年前,鞠久兵还是一个名酒经理人,一个偶然的机遇,让他跻身于茶人行列,转而营销名茶“大红袍”。

叶片绿褐鲜润,香若兰花持久而深沉,茶汤明亮通透,浓饮不见苦涩,淡泡亦觉清香,第一次以茶人的心境细品慢饮,第一次用心感知武夷岩韵,鞠久兵顿觉豁然开朗。

“从高山幽谷、云雾雨露中款款走来的茶,比酒安静多了。它谦和、清幽,让品茶人不觉间踏上了曲径寻幽路,待茶酣时,关于酒,早已抛却脑后,有的是被茶清洗后的灵魂,在思想中沸腾。”从“大红袍”出发,鞠久兵被一种优雅而强大的力量所感召。

西湖龙井、太湖碧螺春、信阳毛尖、黄山毛峰……走进十大名茶,哪一种都是博大精深的世界。传统名茶、历史名茶……纵览华夏名茶,哪一款都是中华文化符号。梳理历史的脉络,鞠久兵心中有种前所未有的紧迫感。

从世界贸易史看,鸦片战争其实是茶叶战争。历经通商、战争与自己生产,英国列强最终把稀缺的中国茶叶变为己出,而中国却从世界茶叶头号强国变成价廉质次的茶叶弱国。时至今日,中国茶叶在世界的地位仍然尴尬:面积第一,产量第二,出口第三,创汇第四。

“茶的中国梦就是中国茶走向世界!”鞠久兵振臂高呼。

来自国内市场的调研同样让鞠久兵眉头紧锁。

普遍以家庭为单位,投入不足,粗放生产,分散经营,导致“五低”问题困扰行业:茶叶单产低、劳动效率低、组织化程度低、标准化程度低、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

当国外竞相营销优雅便捷的茶生活的时候,我们却在小而散的无序状态中厮杀,导致市场份额细碎,利润微薄。缺乏龙头企业,有名茶无名牌,七万家中国茶企的年产值竟然抵不上一个英国立顿!

“中国茶叶散到头了,思变才有出路!把中国茶引入一个更加规范化、系统化的领域,专注于构建核心竞争力,中国茶才有做强的希望!”鞠久兵决心探究产业协同发展的模式。

以诚信育诚信

“茶园、茶厂缺少流动资金;经销商缺少渠道,市场开拓难;茶庄产品线单一,客户流失严重。” 全面调研市场,鞠久兵发现每个环节都有本难念的经。

“多一个生产性企业、多一个经销商无助于行业的改变,中国茶产业需要在更高层面上构建,需要一个透明的信息平台和交易平台,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建立一个有力的征信体系。”

站在第三方公正独立的角度,通过市场调研、专家评审、仓储、信用评估等手段构建网络,以诚信育诚信,鞠久兵把“茶百科”定位在“数据、渠道、金融,创造价值的茶产业服务平台”。

数据助力企业决策。从消费者的喜好、年龄、消费水平、购买频率等方面入手,茶百科系统地梳理各地、各类茶叶的消费数据,成为企业决策的重要依据。

渠道搭建产业通道。从2009年起,“茶百科”致力于建设扁平化的信息平台,从商超、茶馆、电子商务、餐饮、酒店、高端办公楼、茶百科体验店等7个渠道入手,为茶企拓展渠道。同时,由上百家大型供货商以及3000家茶庄、茶业店组成联盟商,在茶百科平台上信息共享,互通有无。

金融优化产业流通。茶百科与东亚银行合作,探索茶叶证券化、投资理财产品、联名信用卡等金融工具,一方面以优质茶叶作为贷款抵押物兑换现金;另一方面,由茶百科担保协助企业向银行贷款,企业只需向银行偿还贷款本金,而利息则可用茶叶抵付给茶百科,既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又降低了金融机构的风险。

“茶百科”一诞生就与千百家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连接大家的是品质和诚信。虽历经艰辛,但鞠久兵坚信共识具有强大的塑造力,透明、真诚能凝聚天下人;坚信联合起来就能改变落后的交易方式,打造良性循环的产业链。

呼唤内在的救赎力量

国内市场过度竞争、国外市场缺少话语权、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品牌弱、利润薄……纵观国内诸多产业,几乎和茶产业面临着同样的难题。以茶人的眼光看待产业升级,鞠久兵希望国人多一份茶心。

“面对茶,如果没有敬茶、惜茶、赏茶的心态,再好的茶,也不过是穿肠之水,哪能品得出茶滋味?面对产业,如果没有专注、精耕细作、敢于舍弃的专业精神,再好的产业也不过是赚钱工具,难免做烂。”鞠久兵忧心于国人的浮躁和价值观的扭曲。

“眼前的一杯茶,清明安静,精神安定了心就不浮躁,就不会轻易受外界干扰,生命的价值才会增加。”鞠久兵认定国民教育应先从小学生开始,由“茶百科”发起,一项庞大的茶文化普及工作已经拉开序幕。

“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茶文化是一种内在的力量,今天的中国需要内在的救赎力量。就经济而言,或许人文教育前进一小步,产业就能前进一大步!”这也是鞠久兵的美好憧憬。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