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京城房贷未断供 年底前优惠折扣难觅

文章导读: 近日,网络上盛传多家银行收紧房贷甚至停止房贷。目前北京地区的银行房贷情况究竟如何?八五折的房贷优惠是否要退出舞台?

近日,网络上盛传多家银行收紧房贷甚至停止房贷。目前北京地区的银行房贷情况究竟如何?八五折的房贷优惠是否要退出舞台?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商业银行的情况又是否相同?《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带着一系列问题走访了金融街、陶然亭、中关村和世纪城周边的部分银行网点以期寻找答案。

北京市住建委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9月新建住宅共实现签约13279套,环比大幅上涨58.4%,是自2010年以来“金九”成交量的最高值。进入10月份以来,由于大多人选择在黄金周结婚,所以房价进一步攀升。

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显然增加了房贷的需求。本报记者走访多家国有银行并注意到,年初贷款的优惠(如八五折优惠)已基本“销声匿迹”。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金融街支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个人房贷要按照基准利率计算。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由于接近年末,信贷额度紧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审批流程基本需要两个多月,如果从现在开始申请,基本上要到明年初才能下发贷款。

“虽然我们城商行是小银行,但是房贷利率都要比国有行的利率要低,现在由于临近年末,银行的资金比较紧张,所以房贷业务暂时受限”,江苏银行、南京银行金融街支行网点的个贷经理均表示。

当前,工、农、中、建、交行五大国有银行的个人首套一手房房贷利率是相同的,都按照国家的基准利率开展房贷业务。

某国有大行金融街分行的一位个贷经理告诉记者,进入10月以来,由于各大银行面临年底的考核要求,纷纷收紧房贷额度,贷款期限则与之前持平(最长期限为30年)。

浦发银行世纪城支行客户经理表示,“申请一手房的贷款,需要与开发商联系,一手房的贷款只贷给我们银行准入的客户。”兴业银行海淀支行、招商银行中关村支行、中信银行世纪城支行、华夏银行世纪城支行、交通银行世纪城支行等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均表示,购买一手房建议先选楼盘,根据选定的楼盘或开发商进行贷款。“这种情况的贷款一般是在开发商指定的一至两家银行进行的,这样的做法在利率上目前没有什么差异,都是按照国家政策,只是在手续办理上会更便捷”,兴业银行海淀支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若是购买二手房,交通银行世纪城支行工作人员则表示,第一套房贷利率可以申请八五折,但还要根据银行的政策,不敢保证现在会有这样的优惠。“明年年初的时候办理房贷,利率会比较优惠。我们行今年上半年有八五折的优惠,但是现在没有了,现在是执行国家基准利率”,中信银行世纪城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个别网点暂停房贷业务

在某国有大行陶然路支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网点今年的额度已经放完,如果想要贷款,要等到明年年初。”

在民生银行世纪金源支行,记者得到的回复是“我们现在不做房贷业务了”。当记者询问原因时,对方仅表示是根据该银行自身的政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