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秋季养膘正当时 上市公司“进补”花样多

文章导读: 秋季正是进补的好时节。随着昨日三五互联、金健米业、华英农业、加加食品和胜利精密5家公司宣布收到补贴,7月以来已有53家公司表示已开始“贴秋膘”。

秋季正是进补的好时节。随着昨日三五互联、金健米业、华英农业、加加食品和胜利精密5家公司宣布收到补贴,7月以来已有53家公司表示已开始“贴秋膘”。统计显示,这53家公司累计收到补贴或者补助共计10.4亿元。

梳理来看,获得补贴最多的为青岛碱业。根据公告,8月2日公司收到青岛市财政局关于拨付青岛碱业限产减排奖励资金的通知,给予公司减排奖励资金1.6亿元,计入营业外收入。2013年8月14日,该项补助款已经到账。此外,渤海轮渡、华峰氨纶、三安光电都收到了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补贴。

从补贴的内容来看,也是名目众多。比如,华英农业昨日表示于近日收到政府基建资金补贴70万元整;东风汽车表示控股子公司郑州日产收到的1000万元补贴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给予郑州日产的扶持资金;益生股份则表示,公司收到烟台市财政局下达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中央财政畜牧发展扶持资金预算指标2478万元;风帆股份还收到徐水县人民政府返还契税、耕地占用税共计1650.57万元。

此外,还有一些则是属于中央应对突发事件给予的补贴。比如,华英农业就表示,为了积极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稳定家禽业生产,淮滨分公司收到淮滨县财政局补贴资金共计47.99万元。

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告来看,不少公司都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等有关规定,将政府补贴资金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当期损益,最终会计处理结果须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而这种资金的取得对公司2013年度的经营业绩也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不过,不少公司都表示,这些收益已经计入第二季度业绩。

据统计,今年中期共计有241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营业外收入,累计金额为843.5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4.19%;今年一季度,这2412家上市公司的营业外收入为264.69亿元,环比增幅高达218.7%。

“每年11月份都是财政放款的高峰期,可以预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获得补贴。而且卡着年底这个时点上,一些需要保壳的公司更需要滋润,这时地方政府的补贴意愿也会高涨。”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曦昨日对记者表示,作为营业外收入自然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一笔不菲的收益,但是投资者也需要注意,一直靠补的方式也不可取,长期输血难免换上依赖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