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央行880亿逆回购消减节前资金紧张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本周为国庆长假前最后一周,昨日是本周的第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公告显示,昨日的逆回购数量为880亿元,规模创7月末逆回购重启以来新高,中标利率维持在3.9%不变。

与此同时,逆回购期限由此前的7天“临时”改为6天,这使得原本10月1日到期(但实际缴款将因节假日因素顺延至10月8日)的这笔资金变为了9月30日到期。表面上看,央行这一“尝试”增添了节前的资金面变数。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面临季末,但当前资金面仍属总体宽松状态。央行在实施逆回购注资滚动操作时,势必控制节奏力度,尤其在可能释放出利率方面信号时,央行会较为谨慎。

广发银行资深交易员颜岩认为,央行此举综合考虑到了整体流动性格局及金融机构头寸期限等因素,既是为缓解机构在10月8日堆积过多的资金到期压力,也同时表明央行对当前资金面态势的一种暗示,即无需向市场一次性投放过长期限的资金。

不过,本周四央行仍有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届时其可能继续向市场投放资金。“预计周四央行将实施14天期逆回购,可以覆盖880亿资金在节前到期的影响。而14天逆回购在国庆之后的10月10日到期,错开8日的集中到期,可以起到缓冲垫作用。”颜岩说。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的逆回购规模880亿元亦为本轮重启以来新高。而央行加大投放力度的原因,主要仍在于季末和长假因素重叠之后,近期回购利率已出现一定程度的连续走升。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中秋节前两天的9月17日开始,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资金价格均有所上涨,隔夜价格从前一日的3.02%突然升至3.51%,截至昨日已达3.64%;7天资金价格则从3.50%升至昨日的4.52%,升幅略超100个基点。此外,1个月资金价格自7月末以来首次重返6.0%上方,显示相关期限资金供不应求。

  “资金面并不算紧张,这种涨幅属于季末时期的正常范围。”平安系某买方金融机构投资人士指出,10月份总体流动性状况将受到美联储量化宽松及国内新股发行重启等因素的影响,需要关注的东西比三季度更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cmsto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