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竞合战略:企业逆境突围的利器

文章导读:   红会可以忽略来自社会力量的捐助、完全仰赖政府的“铁饭碗”而“独立生存”。这不仅不符合公益行为的性质和要求,也会导致民众对其信任度的进一步降低。   王洁   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

所谓竞合战略,是竞争与合作有机融合的统一体,既表现出竞争,又表现出合作,要求所有参与者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共同把蛋糕做大。

谭介辉

在传统的经济学理论中,企业之间的关系不外乎两种:一种是竞争关系,企业通过不断竞争来实现盈利,获取竞争优势;另一种是合作关系,企业通过与一个或多个伙伴进行互惠性合作,实现双赢或多赢。

无论是对抗性竞争,还是单一的合作,都有缺陷。首先,对抗性竞争往往导致两败俱伤。曾几何时,我国乳品行业的恶性竞争,带来的是行业信誉扫地、产业发展受损,业内企业无一幸免。其次,单一的合作也有不足,最大的缺点是由于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从长期看具有不稳定性。

战国时期,苏秦提出“合纵”战略,期望通过六国合作对抗强秦,但六国为了各自的眼前利益,在张仪“连横”战略鼓动下,六国合作纷纷瓦解,最终被秦国消灭。这是一个由于合作不稳定导致最终失败的典型例子。

所谓竞合战略,是竞争与合作有机融合的统一体,既表现为某种程度的竞争,同时又表现出一定的合作。这是对传统竞争理论的重大修正,其核心思想主要体现在创造价值与争夺价值两个方面,就是要求所有参与者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共同把蛋糕做大,最终都分得更大的利益。

竞合战略与博弈论中的正和博弈源于一脉。在博弈论模型中,根据参与者的总体收益情况,可以分为零和博弈、负和博弈和正和博弈三种情形。

通过一番较量,如果参与者的状况都没有得到改善,或者一方所得源于他方所失,大家总收益不变,这就是零和博弈;如果参与者总收益不增反降,则属负和博弈;假若参与各方均有受益,则为正和博弈。正和博弈产生双赢甚至多赢,主要源于参与各方合作性而非破坏性的竞争。

竞合战略无论在企业纵向和横向的市场安排上都能得到应用。首先,从纵向上看,企业与其上、下游关联者之间,通过共同开展市场调查、产品设计、规划价值链、参与产品营销等方式,从而争取双赢乃至多赢。

英特尔公司的重要战略之一就是主动与下游企业开展纵向合作,在帮助下游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例如,英特尔公司曾经派自己的高管和技术骨干,陪同TCL数码公司的高层到各地签名售电脑。它通过与PC厂商开展品牌合作营销,几乎使“INTELINSIDE”成为消费者购买PC机的首要标准。

其次,从横向上看,同类企业之间,打破同行是冤家的狭窄思维,通过共同制定产业标准、信守行业规则、开展技术攻关、分担研发风险等方式,结成比较稳固的战略联盟,共同对抗外来竞争者,从而获得“1+1>2”的效果。

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和戴姆勒公司旗下梅赛德斯-奔驰车在整车制造领域存在竞争,但双方不仅共同开发、生产及采购汽车零部件,而且在混合动力技术等领域进行研究合作。正是这种竞合战略,使它们在汽车业整体利润下滑的趋势下获得了较好的收益。

当前,在面对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时,更应该加强中国企业横向之间的合作,提高中国企业的统一对外的组织力和行动力。

竞合战略的实施,需要参与各方以共同利益为目标,在资源优势、发展潜能、彼此战略、企业文化等各方面相互认同、信任。只有这样,竞合战略才能成为企业应对经济低潮,实现逆境突围的一把利器。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