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中国经济的电子垃圾之痛

文章导读:   中国经济的电子垃圾之痛     淘汰后的电脑和手机最终去了哪里?近日,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指出,世界生产的大约70%的电子产品最终变成垃圾并流向中国,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垃圾场”。电子垃圾是指废

  中国经济的电子垃圾之痛

    淘汰后的电脑和手机最终去了哪里?近日,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指出,世界生产的大约70%的电子产品最终变成垃圾并流向中国,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垃圾场”。电子垃圾是指废旧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及其零部件。这些产品大多产自中国,在世界各国“履职”后,最终“叶落归根”,又回到了中国。联合国相关规定指出,禁止美国等发达国家将电子垃圾转移至中国和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因此,大多数电子垃圾只能通过非法途径进入中国,在不正规的小作坊分类处理后,最终又出售给富士康等大公司。

小作坊的回收处理过程触目惊心,根据联合国《中国的电子垃圾》报告,很多电子垃圾的处理过程是简单的焚烧和强酸浸泡,因此,小作坊的工人和当地的环境都受到了有毒重金属的严重危害,塑料燃烧后的粉末在空气、土壤和水流中扩散着。

在政府部门的努力下,电子垃圾流入中国时不再那么肆无忌惮。然而,电子垃圾的依然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挑战。(翻译:白朝阳)美国CNN2013年5月31日

非洲的未来:乐观和悲观都是对的

说起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学家、学者、商人的口中可能都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叙述。一种是乐观的:非洲时刻已经到来,或是指日可待。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该地区GDP增长迅速。就连那些非资源富有国也繁荣起来。该地区每年吸引私人资本达到500亿美元,超过了外国援助。同时,贫困正在下降。如果该地区的发展保持稳定,他们中的大多数国家在2025年前将步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另一种观点比较悲观。因为非洲近年的增长主要是跟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前景并不稳定。该地区的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仍保持在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尽管整体贫困下降,但在一些国家,贫困还在上升。虽然大多数非洲国家内战结束,但政治稳定仍然遥远,政变、冲突屡有发生。非洲大部分地区腐败猖獗,基础设施较差,基本公共服务受阻,繁荣难言后劲。

事实证明,这两种观点都是正确的。非洲面临一系列发展挑战——经济增长、减少贫困、人的发展以及社会治理,但其持久增长的主要障碍还是来自于政治。不过,该地区近年来的政治变革,促进了增长,取得了一些成效,这也似乎让人看到了希望。也许,我们对非洲可以更乐观一点。(翻译:尔言)美国《外交事务杂志》2013年5/6月刊

【公寓定时炸弹】全日本共有600万户人家住在公寓里,这些公寓如今面临着建筑物老化及居民老龄化问题。公寓老化后需要筹集资金修缮,但老龄化的居民却没有宽裕的资金。不少公寓大约有四成以上的人,没有交过物业费。很多公寓甚至没有物业管理。楼道上到处是垃圾,大厅中的电灯发生故障后,无人修理。有些资产的人赶紧离开了这里,而留下的人面对的是渐渐变成贫民窟的公寓。(翻译:陈言)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3年6月8日

【2030年全球消除赤贫?】1949年,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就职演说中说:“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生活在苦难的边缘。”此后若干年,全世界在脱贫这个问题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1990—2010年,发展中国家贫困总人口从占比43%下降到21%,减少了近10亿人。如今,全球70亿人口中,11亿人生活在每天1.25美元的极贫线下。下一个20年,到2030年的时候,剩下的这10亿人能否摆脱贫困?(翻译:尔言)

英国《经济学人》2013年6月1日

【谷歌改变印度】在谷歌,没人能够准确地说出新产品或服务的样子和出品时间。用谷歌执行董事长施密特的话说,创新是谷歌最大的赌注。只要拥有手机,语音识别和语音搜索,可以将一个贫穷的家庭只要拥有一台手机,便能与互联网相连,并通过翻译和语音与世界交流。这对于印度这个拥有400种语言、2000种方言的国家来说,无疑是革命性的。到2015年,访问互联网的印度人将增加一倍,达到3亿人。谷歌的创新技术将深刻地改变印度。(翻译:尔言)

印度《今日商业》2013年6月9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