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印太”并不完全是个坏东西

文章导读:   从长远来看,中国与美、澳、印在印度洋需要面对的敏感问题相对较少,在打击海盗等方面则存在较多的共同利益,这将为中国与各方在该地区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提供难得的机遇与平台。   李忠林   当下,“印太&

从长远来看,中国与美、澳、印在印度洋需要面对的敏感问题相对较少,在打击海盗等方面则存在较多的共同利益,这将为中国与各方在该地区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提供难得的机遇与平台。

李忠林

当下,“印太”已成为全球最热的地缘政治概念之一;“印太”地区,被认为是未来世界新的“战略重心”。

“印太”全称“印太亚洲”(IndoAsiaPacific),即印度洋—太平洋—亚洲。从“亚太”到“印太”,最大的变化是将印度洋纳入了亚太框架,赋予其更为重要的战略地位。而今天的印度洋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的使用者——主要是中、印——自身的战略地位发生了变化。中印崛起不仅提升了其所在地区的战略地位,也提升了作为其战略通道的印度洋的战略地位。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印度洋承担了当今世界三分之二的石油和三分之一的货物运输,作为世界上最繁忙的贸易走廊,用“生死攸关”来形容它对美、中、印、日、韩等国的作用毫不为过。而它当前的地位,主要是由中国和印度促成的——两国力量的相向流动使印度洋与太平洋地区在战略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地缘结构。而目前,全球战略和经济的重心也正在向中国所在的东亚、印度所在的南亚和中印之间的东南亚转移,在更广阔的视野下,它们属于西北太平洋地带和北印度洋地带。

但大国及其决策者向来习惯于从政治和安全的角度看待问题。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影响力的显著增强,美国越来越担心其霸权地位被超越。但是如今的中美关系已不像以往,美国难以明目张胆地打压中国,于是,借助地区国家遏制中国便成为其战略首选。

美国之所以重视“印太”概念有两个具体原因:其一,相比于“东亚”、“西太平洋”和“亚太”,中国在范围更大的“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必定被稀释、被弱化;其二,将印度所在的印度洋纳入大亚洲体系内,等同于间接承认印度的大国地位,这对于美国拉拢印度制衡、围堵中国具有重大影响。

美国的所谓“印太”大战略,主要是通过澳大利亚来阐述的。可以说,澳大利亚是所有国家中对“印太”战略最为积极和热心的国家。

澳大利亚重视“印太”概念,主要是希望在与美国、印度等国发展安全关系以应对所谓的“中国崛起的不确定性”的同时,还能从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中获益。另外,还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特殊地位,充当大国之间对话的桥梁。

因此,中国应继续发挥经济因素在自身国际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将经济外交打造成以不变应万变的有力武器。如果将中国、美国、印度比作“印太”地区的战略棋手的话,那么澳大利亚、印尼、日本、新加坡等就可以被视作撬动棋盘的支点。如何与这些国家打交道,对于中国能否从“印太陷阱”中突围至关重要。

其实,“印太”概念的提出对中国而言并非完全是坏事。美、澳既然将中国纳入“印太”框架,将中国视为典型的“印太”地区大国,那就意味着要尊重和认可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利益存在,而这两国的态度,也将影响印度冷静面对和接受中国,这将使中印关系获益。

从长远来看,中国与美、澳、印在印度洋需要面对的敏感问题相对较少,在打击海盗、维护航道安全等方面则存在较多的共同利益,这将为中国与各方在该地区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提供难得的机遇与平台。

所以,“印太”不仅仅是美国等针对中国的快速发展而提出的地缘政治概念,也可以成为中国拓展利益的着力点。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博士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