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日本想从中国夺回失去的产业

文章导读: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钮文新   “日本滥发货币无助于日本经济问题的解决。”如果把目光放在日本本身,我们一定会得出这样的答案。但如果我们把视野扩大到全球,我们得到的可能是截然不同的答案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钮文新

“日本滥发货币无助于日本经济问题的解决。”如果把目光放在日本本身,我们一定会得出这样的答案。但如果我们把视野扩大到全球,我们得到的可能是截然不同的答案。

为什么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之后20多年无法恢复元气?其核心问题是:日元不断升值,以及日本那段时期所执行的产业政策,使得1990年的日本已基本形成了制造业产业的空心化:日本传统“低端产业”转移到东南亚,“优势产业”为绕过贸易壁垒,大规模直接投资到欧美本土,但日本本土试图全力完成的“产业升级和转型”却远未完成。

再者,当时的日本试图学习美国,竭力打造亚洲金融中心,进而蜕变为金融食利者阶层。日本还试图凭借全球第二的经济地位摆脱美国控制,大叫“日本可以说‘不’”。

但是,梦很快就破灭了。首先,美国绝不允许世界上出现另一个金融竞争者;其次,日本产业空心化,也使之金融失去了产业的支撑,而变得泡沫化。

这么多年,日本经济得不到恢复,关键在于日本迄今也找不到新的、足以推动经济增长的产业。再加上中国加入了全球制造业、加工业竞争,这使得日本经济在整个全球性产业分工中被边缘化。

如今,日本已经意识到了自身经济不断弱化的症结,所以日本最近的一系列动作特别值得关注:大规模勘探“可燃冰”;强行恢复核电;大规模发行货币;无条件亲美……这些重要的动作都将指向一个目标:抓住终端消费品信息化升级的时机,借重美国压制中国,从中国手中重新夺回失去的产业。

在此,我们必须认清美国为什么强压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同时,放纵日本滥发货币。这一升一贬之间,中国经济原有的产业优势尽失,而日元大幅贬值强化了日本的比较优势。长此以往,日本在一般消费品信息化升级换代方面必然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的生产基地,从而彻底使日本摆脱经济困境。而当年中国从日本手中夺得制造业优势之时,不同样是日元大幅升值、人民币大幅贬值吗?

所以,不要对日本滥发货币之事掉以轻心。日元贬值,可以相对降低国内的人力成本和生产成本,强化其国际市场竞争优势。安倍政权正在孤注一掷。在他们看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美国不愿意看到一个崛起的中国,要在经济上遏制中国。日本再次心甘情愿地充当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马前卒”,积极配合美国的亚洲战略,从而换取美国支持日本超级货币扩张政策,支持日本取代中国,摆脱20多年来的边缘化状态。

这一点,恰恰也是美国乐于看到的。在日本用“钓鱼岛”表达了忠心、甘心情愿接受“美国控制”的前提下,“抑华扶日”就变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当然,美国也不会放弃中国这个巨大市场。在美国人的眼里,中国和日本是最好的“加工厂”,这两个国家的劳动力素质、勤劳程度、基础设施远远超过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而且,只有日本才有条件在经济上制衡中国。鹬蚌相争,美国将变成调停人和宠儿。平衡中日经济实力,营造“中日经济竞争,美国从中渔利”的格局,对美国最为有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