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青岛海尔 拟收购新西兰家电龙头

文章导读:   昨日晚间,作为全球家电行业龙头的青岛海尔(600690)发布了向新西兰斐雪派克电器控股有限公司股东发出普通股份全盘收购要约通知的公告。从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发布全盘收购要约通知   事实上,海尔拟收购斐雪派克电器早就有

昨日晚间,作为全球家电行业龙头的青岛海尔(600690)发布了向新西兰斐雪派克电器控股有限公司股东发出普通股份全盘收购要约通知的公告。从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发布全盘收购要约通知

事实上,海尔拟收购斐雪派克电器早就有了预兆。前几天,就有外媒报道称,海尔有意全权收购新西兰的家电龙头企业斐雪派克(F&P)。斐雪派克在声明中也提到海尔计划以现金支付。甚至还有知情人士透露,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白电总裁梁海山已亲赴新西兰,目前正在洽谈相关事宜。市场为之一片哗然。

很快,青岛海尔公布了普通股全盘收购要约通知公告。公告称,在综合考虑海外经济的不稳定性及相关不可抗力因素,增持项目涉及的资产和业务尚需整合且整合期间的业绩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公司未来整合海尔集团海外资产的战略规划等相关因素后,作出上述决定。而公司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公司目前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新西兰斐雪派克公司20%的股份。2012年8月中旬海尔集团向公司表示,其有兴趣通过其附属公司间接地购买其未持有或控制的斐雪派克股份,进一步提高协同效应。据悉,早在2009年5月27日,海尔集团就宣布,通过参与投资斐雪派克一项股权融资计划,将获得对方20%股份,并一举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时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

公开信息显示,斐雪派克创建于1934年,是一家以生产高端冰箱、洗衣机、洗碗机、干衣机和灶具为主的全球性家电企业。2012年总收入为10.38亿新西兰元。随着近年来大量来自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廉价家电涌入,F&P近年来已将其大部分制造业务转移到了墨西哥和泰国。该公司同时拥有消费金融业务。F&P预计,当前年度税前营业利润将达到7000万-7800万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5.155元)。公告称,自海尔集团告知增持项目的情况以来,公司也积极派员参与对增持项目进行了必要的考察和研究工作。

持续国际化战略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收购斐雪派克是海尔集团近几年来积极推行国际化战略的一步,将该公司的品牌变为旗下高端子品牌之一,实现海外扩张是其主要目的。“海尔集团从1998年就开始全面实行国际化战略,此前亦有所行动,此次对斐雪派克股东发出普通股份全盘收购要约通知也并不让人意外。海尔是斐雪派克的第一大股东,再加之有消息称公司和其他股东进行协商。如果不出意外,此次收购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位不愿透明姓名的投资顾问表示道。据悉,目前有消息称,海尔和斐雪派克的三大股东进行了协商。他们分别是持股17%的澳大利亚Orbis投资管理公司、持股8%的新西兰国家意外赔偿公司以及5%的AMP资本投资公司。AMP资本投资公司已经对此进行了确认,另外两家还没有立即表态。

追溯海尔的国际化道路可谓是坎坷不平。海尔海外战略注重本土化运作,做自主品牌,在当地建工厂招工人,使得企业成本高企,所需金额巨大。1999年,海尔在美国南卡州建立了美国海尔工业园,美国海尔设计中心在洛杉矶、营销中心在纽约、生产中心在南卡州。2005年海尔联合黑石加入收购美泰克,最终败给惠而浦。2006年,为进入韩国市场,海尔曾与印度公司竞购韩国的大宇电子,也曾接触了韩国的电脑品牌三宝电脑,最终未果。2007年初,海尔收购了三洋泰国冰箱厂。

家电专家梁振鹏表示,虽然大量进行海外并购可以有效的、快速的拓展海尔在海外的品牌影响力,并快速取得海外被收购品牌的营销网络。但海尔目前当务之急仍然是认清自己。海尔目前的工艺制造流程水平没有达到国际先进行列,特别是海尔一直专注于整机,而产业链的中、上游核心零部件领域还属于短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