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雅居乐地产涉险:主席陈卓林如获罪或需提前偿债

文章导读:  这次,令业界大跌眼镜的是,低调的陈氏家族会是因桃色新闻而街知巷闻——雅居乐地产(03383.HK)主席陈卓林近日因涉嫌非礼女秘书被香港警方拘留。8月31日,雅居乐发布声明称陈卓林已经保释外出,事件不会影响集团的日常业务与运作。

这次,令业界大跌眼镜的是,低调的陈氏家族会是因桃色新闻而街知巷闻——雅居乐地产(03383.HK)主席陈卓林近日因涉嫌非礼女秘书被香港警方拘留。8月31日,雅居乐发布声明称陈卓林已经保释外出,事件不会影响集团的日常业务与运作。

但外界显然不这么认为。根据过往公告,雅居乐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微博)(香港)等银行共签订了5份尚未到期的信贷协议。这5份协议都指出,若陈卓林停止担任公司主席将属违约事件。投资者忧虑一旦陈卓林被判有罪不能履行主席职务,雅居乐将触发信贷违约,引起连锁反应。

星展唯高达也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陈卓林虽已获保释外出,但难免令其公司前景不确定性增加,倘若陈卓林最终被入罪,雅居乐就可能需要决定放弃或偿还离岸银行贷款。雅居乐方面也同时承认,如果主席离任,将影响集团5项离岸贷款,共涉7亿美元。

而股票及债权投资者更为关注陈卓林被拘后公司是否有应急方案以及下半年的销售前景、财务状况等。这种担忧并非毫无依据,截至8月16日,雅居乐总计获得销售额174亿元,只完成全年310亿元目标的56%。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副总裁曾启贤9月5日表示,就短期而言,雅居乐的管理层有能力控制和管理公司的日常运营,其业务不会受到严重影响。但因为有关调查和潜在司法程序会影响陈卓林对业务的管理,因此该事件对雅居乐有负面信用影响。

如获罪或需提前偿债

香港方面消息显示,8月23日,陈卓林的女秘书向香港警署报案,称遭其非礼,陈卓林也已联络律师辩护。据了解,该秘书为香港居民,进入雅居乐工作尚不足一年。有媒体指,8月30日,陈卓林由内地返回香港后,由律师陪同到警署提供资料后被捕,随后准以现金5000港元担保外出。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该案件仍在调查阶段,陈卓林尚未被起诉。

据了解,港交所曾表示,一旦上市公司高层有刑事记录,证监会或港交所就会有规管机制作研究。任何上市公司董事被裁定罪成,监管当局会决定其是否适合留任。

在陈卓林被拘第二天,雅居乐即发布声明,指陈卓林事件与集团业务无关,也不会对公司日常运营造成影响。但这也化解不了外界疑问,从8月23日到9月5日,雅居乐股价跌幅已超过10%。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雅居乐的总借贷为291亿元,其中银行贷款约132亿元、优先票据102亿元、可换股债券为23亿元以及其他借款34亿元。瑞信在报告中指出,在雅居乐接近300亿元的借贷规模中,约占57%是要求陈卓林为首的家族信托基金必须持有集团股权超过50%,当中约40亿元的银团贷款同时要求陈卓林须为集团主席。

目前陈氏家族信托基金在雅居乐的持股量是63%。本报记者查阅雅居乐过往公告发现,2010年9月8日至2012年5月2日,雅居乐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香港)等银行共签订了5份目前尚未到期的信贷协议。其中包括3笔港元贷款,数额分别为3.85亿、23.5亿、15.925亿,还有两笔金额为5000万及1亿的美元贷款。这些外币贷款的总额接近雅居乐方面透露的7亿美元(约44亿元人民币)。这5笔贷款的协议都指出,如果陈卓林及其妻子和四兄弟不再或停止直接或间接持有至少50%公司的实质权益,以及陈卓林停止担任公司主席的话,将属违约事件。

根据坊间的说法,该案件的处理有几种可能,无罪或者判社会服务时间,也有可能是缓刑或者不超过10年的监禁。雅居乐方面则指,该事件不会影响陈氏家族信托基金对公司的控股权,陈卓林即使被判有罪,公司还可以请求港交所确认陈卓林的主席资格。

在雅居乐看来,7亿美元(约44亿元人民币)的银行贷款并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最差的结果就是偿债。而截至今年6月底,雅居乐手头现金约121亿元人民币。

投资者担忧雅居乐乐观

在该事件发生前,雅居乐刚公布了表现仅算尚可的中期业绩,并表示销售重心将放在下半年。雅居乐副总裁刘华锡在8月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截至8月16日,公司总计获得销售额174亿元,如按面积计算约为180万平方米,“要完成全年销售面积3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仍需努力。”他表示,第三季末至第四季初为公司的重点推盘时段,下半年9个新项目定价将较往年更小心,会考虑对部分有潜力项目进行降价。

瑞信指出,雅居乐上半年表现符合预期,但集团对下半年过度乐观,执行计划时可能会带来风险。

在这个节点,陈卓林的命运未卜,难免令外界对该公司下半年能否保持营运稳定并完成预期中的业绩表现产生问号。穆迪认为,陈卓林被指涉及一宗风化案而被香港警方拘捕的事件对该公司的信用状况有负面影响。该机构指出,雅居乐约7亿美元的境外银行贷款含契约条款,如果陈卓林辞任主席一职,可构成债务违约。假如该公司要加快偿付债务,将会削弱其流动性。

但相对投资者的忧心忡忡,雅居乐和业内部分人士还是表现出了乐观态度。9月5日,雅居乐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除了陈卓林外,平时对公司运作参与积极的还有陈卓贤以及陆倩芳,所以公司经营不会受事件影响。

“事件对公司形象有影响,但不会涉及经营层面,主席辞任的可能性也不大。”第一上海证券分析师柯学锋认为。

布局不均衡是长期关注点

陈卓林事件只是短期热点,雅居乐的结构布局欠均衡才是外界的长期关注焦点。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雅居乐的毛利为53.6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7%。毛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高利润的海南清水湾项目的贡献下降以及上半年部分项目售价的调整。

根据雅居乐的销售数据,我们不难发现,目前雅居乐的销售贡献基本是依赖广东和海南两个市场。两地的土地储备分别占其总土地储备的51%、26%。因此,这两个市场的波动直接影响着雅居乐的业绩平稳性。

其中,海南清水湾更已成为近两年雅居乐业绩的重要支撑,2011年也是因为该项目销售未达标连累雅居乐未能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据了解,上半年海南清水湾的确认销售金额为15.43亿元,较2011年同期减少72.9%,仅占集团确认销售金额的13.4%。与此同时,珠三角地区上半年的总确认销售金额为85.03亿元,较2011年同期大幅增加88.4%,占集团确认销售金额73.9%。

对于这个短板,雅居乐已有意修补。上半年该公司开始着力在广东和海南以外的市场进行拓展,分别在重庆、西安及郑州购入106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希望能令布局更为均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港股资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