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电价调增显效电企上半年利润增长较快

文章导读: 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等电力企业自8月起就开始陆续公布2012年半年报,而姗姗来迟的华电国际选在了8月的最后一天。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四家企业上半年实现利润较大幅度增长,是受益于去年上网电价调增。而自4月份开始下行的煤价所带来的利好在上半年的业绩中体现不多,下半年企业将更受益。   利润较大幅度增长

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等电力企业自8月起就开始陆续公布2012年半年报,而姗姗来迟的华电国际选在了8月的最后一天。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四家企业上半年实现利润较大幅度增长,是受益于去年上网电价调增。而自4月份开始下行的煤价所带来的利好在上半年的业绩中体现不多,下半年企业将更受益。

利润较大幅度增长

在一份份电力企业的半年报中,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等主要指标数字快速攀升。透过这些跃动的数字不难看出,多数电力企业今年的日子似乎比以往好过了些。

今年上半年,华能国际及其子公司合并营业收入671.80亿元;归属于该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7.28%。大唐发电实现经营收入368.77亿元;其中,电力销售收入327.67亿元;实现归属该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89亿元。国电电力实现营业收入267.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01亿元。华电国际实现营业收入295.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0亿元,同比增长约127.02%。

受国内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影响,上半年全国电力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用电增速有所降低,这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发电量,比如华能国际上半年的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46%。

电价调增显效

虽然有观点称,上网电价调整对于持续亏损的火电企业来说杯水车薪,效用有限。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发电公司的利润增加主要受益于去年上网电价调增翘尾影响。

半年报给出的答案几乎无一例外地直指这一因素,其验证了业内人士的分析。

华能国际表示,发电量减少,但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去年上网电价调整翘尾影响和成本的有效控制。

电力销售收入占总经营收入88.85%的大唐发电表示,公司净利润同比稳步增长主要受益于电价调增及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以及非电项目的利润贡献。在报告期间,大唐发电平均上网电价比上年度增加6.59%,相应增加电力经营收入约20.26亿元;上网电量的增加使本公司增加收入约4.77亿元。

华电国际也将营业收入及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去年上网电价调整翘尾及发电量增长。

除此之外,煤价下行也是原因之一。

国电电力表示,煤炭价格从4月份开始跳水,煤炭主要中转地库存高位运行,煤炭供应较为宽松,该公司在燃料供应管理方面,积极抢抓市场机遇,优化采购渠道,燃料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但有分析人士持不同观点称,煤价下行给火电企业带来的利好在上半年业绩中显效不明显,下半年企业将更受益。

分析人士解释,煤炭价格快速下跌主要是在6月,电厂的库存周期为一月左右,甚至部分电厂存煤高达50天,因此煤价下跌的利好并未体现在企业上半年的业绩中。

大唐发电也表示,受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减少的影响,尽管电煤价格进入5月份后开始下行,但火电盈利能力仍感到压力。

电价上调、煤价下行,无疑会拉动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好转。各公司的营业利润率和净利润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似乎将深陷亏损泥淖的火电企业向岸边拉了拉。但高企的财务费用却有增难减。

财务费用高企

2012年上半年,华能国际的财务费用高达45亿元,位居电力企业财务费用首位;大唐发电紧随其后,财务费用为42.32亿元;国电电力的财务费用为32亿元,同比增长45%;华电国际的财务费用为31.51亿元,同比增长40.21%。

猛增的财务费用引起业内人士的担忧,但对其原因,企业说法不一。

大唐发电表示,主要是由于借款金额增加、利率同比上升的综合影响。华电国际表示,主要是受该公司新机投产借款损益化及去年国家上调利率翘尾的影响。而国电电力解释称,由于该公司子公司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国电江苏电力公司电源项目投产利息资本化金额减少、本期融资金额增加所致。

分析人士认为,年内央行连续下调银行贷款利率,利率进入下行,公司资金成本下降,这对于普遍高负债率尤其是中长期借债不断增长的发电企业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好消息。下半年随着经济形势好转,电力企业的经营环境将得到改善。

各发电企业表示,将抓住战略机遇,努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合理调整资金使用结构,降低财务成本。

华电国际在半年报中指出,受国内煤炭需求回落、发电行业煤炭自给能力不断提升以及国际煤炭市场宽松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火电板块将充分利用煤炭供应出现宽松的有利时机,努力控制煤价,积极多发电,不断提升经营绩效。

大唐发电还提出加大公司业务资源的开拓力度,做强发电产业,做精非电产业,促进多元协同。其公司控股建设的年产46万吨聚丙烯的多伦煤化工项目、年产4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克旗煤制天然气项目、年产4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阜新煤制天然气项目以及内蒙古大唐国际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进展顺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