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养老金应尽快放进多个“篮子”投资

文章导读:   经济网综合网讯 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步伐无疑应该加快,甚至是刻不容缓。部分经济基础较好、有条件的省份更应先行先试,在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1年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118.59亿元,

经济网综合网讯 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步伐无疑应该加快,甚至是刻不容缓。部分经济基础较好、有条件的省份更应先行先试,在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1年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118.59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占比38%,定期存款占比58%,其他投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交通银行4.32-0.02-0.46%资形式占比3.55%,即目前有超过96%的社会保险基金被存放在银行,无法很好地实现保值增值,也明显跑输通胀,资金缩水不可避免。

另有报告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18.3万亿元。虽然截至目前没有权威数据告诉社会公众,未来养老金资金缺口究竟多大,但当前养老金投资运营体系亟需改革完善,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识,养老金投资运营体制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凸显。

近年来,业界和学界对于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体制改革,并尽快制定相关法规和细则的呼声日益高涨。社保基金存放在银行无疑最安全,但在通胀因素不可避免的情况下,负利率问题导致社保基金的缩水状况着实令人揪心,可以说社保资金“睡不起”。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社保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排头兵”,成立并运营11年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40%。可以假设,超过3万亿的社保基金结余中,即使只有三分之一的资金以类似方式进行投资运营,这些资金每年投资收益也至少可以达到840亿元。

此前,相关部门已经多次强调,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方向已经明确,且会有多种投资方案的组合,而不是单纯进入资本市场。就目前来看,养老金放进投资“篮子”亟需加快步伐。而且,部分经济基础较好、有条件的省份更应先行先试,在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根据最新数据,在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结余中,东部地区结存占比56.78%。由此分析,东部省份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压力更大,尝试改革的动力也会更大。此前广东省已经有所突破和尝试,未来不排除由其他省份效仿。而且,除了委托投资,东部地区发达的实体经济产业链,也将是养老金投资实业领域的不错选择。

在众多投资“篮子”中,债券市场被认为是适当可行的投资选择。根据人社部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末,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债券投资347亿元,占比基金总额仅1.1%。这表明,我国社保基金进行债券投资的空间非常大,国际惯例中养老金投资债券市场的比例多为70%至80%。即使按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50%左右的投资比例,我国社保基金投资债券市场仍有超过1.5万亿的空间。

其次,养老金应加大力度投资实业领域,尤其应加大对符合我国产业结构转型方向的、有利于社会民生的等相关领域的投资。养老金作为全国老百姓的养命钱、保命钱,未来在投资运营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实也无可厚非。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等领域的投资也与养老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相当一致。

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实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1年底为1375.72亿元。先后投资交通银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企业,以及京沪高铁、中节能风电等工商企业。对于绿色产业、低碳产业等领域的投资,也在近年来获得各国养老金的青睐,成为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新趋势。

此外,社保基金投资还应关注海外市场。近期关于海外养老金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动作频频。中国养老金未来也应尝试“走出去”投资,参与海外的国债、PE等领域的投资。

编辑:樱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