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退市制度步步为营

文章导读: 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的不断完善,细节设计步步为营,横行在资本市场的僵尸公司已经被逼入死角。

■本报记者 范媛

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的不断完善,细节设计步步为营,横行在资本市场的僵尸公司已经被逼入死角。

步步为营

2011年11月28日深交所制定了《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并对外公布了该《方案》的征求意见稿。

据了解,此次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邮件170多封,网络调查问卷950份,根据市场各方对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反馈意见,深交所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本月24日,深交所发布对《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 “意见稿”)进行的修改说明报告。

此次修改,对丰富退市标准体系,增加两个退市条件、完善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不支持通过“借壳”恢复上市、缩短现行部分退市条件的退市时间,加快退市速度、改进创业板退市风险提示方式、实施“退市整理期”制度,设立“退市整理板”、明确退市公司去向安排、其他意见与建议等七个方面作出了修改完善。

其中,原“意见稿”规定的:触发净资产为负退市条件的,一旦经审计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公司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暂停上市;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终止上市。

该条被修改为:“触发净资产为负退市条件的,一旦经审计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公司净资产为负,或者因追溯调整导致年度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暂停上市;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或者因追溯调整导致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终止上市。 ”

对此,深交所解释称,为了使该退市条件执行起来更加严谨,并具有可操作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公司财务经理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虽然只是加了 ‘因追溯调整导致’,但这一条却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这一条,那么就可以避免很多企业通过调账把亏损放到下一年,这样就不连续亏损了,只要企业还能利用一些手段避免连续亏损,那么退市制度基本就是形同虚设。所以这一条的增加等于是把企业利用财务手段钻空子的机会给彻底堵死了。 ”

对于原“意见稿”中规定: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本报记者:“这一条对中国资本市场目前的情况来说是形同虚设,中国的投资者敢赌博垃圾股,中国投资者不会让任何股票价格低于面值,所以采用价格退市对中国股市是不适用的,要想实现价格退市还有个前提,就是我们的股市扩容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创业板挂牌要达到500家,中小板挂牌要达到1500家,再加上有威慑力的退市标准,那么价格退市的标准才可能生效。 ”

但是,深交所表示,不做修改是因为增加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的退市条件的主要考虑是借鉴海外成熟证券市场的先进经验,建立多元化的退市标准体系。虽然创业板在短期内出现股价低于面值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制度设计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导向性,保留该条款有一定的必要性。

华尔街证券与期货分析师Jason表示:“制度不该是‘创可贴’,哪里痛贴哪里,更不能朝令夕改,这就要考验政策制定者的长远眼光和制定过程中的严谨态度。 ”

易说难为

2009年创业板诞生,其退市制度一度被市场寄予厚望,被评价为创业板区别于主板和中小板的最大特色。

虽然《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对退市风险警示已有初步的规定。但实际上,创业板运行两年多以来,让该退市制度形同虚设,已经严重失灵。

对于创业板的退市难,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认为:“上市公司的退市,不仅涉及职工和债权人事项,也涉及到地方政府和部门,更涉及到成千上万投资者切身利益,利益关系要复杂得多。 ”

Jason认为:“A股的退市制度难推出,主要是因为在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并不是个单纯的技术问题。 ”

上海富晶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王林告诉本报记者:“为什么国外资本市场上很多公司净资产都是正数,但他的股价只有几分钱,因为他不被市场看好,不被接受,所以一些公司不得不私有化退市。但在中国很多公司的资产都是负数了,但股价还很高,就是因为不会退市,其价值已经被严重的高估了。退市制度一推出,那么投资者必定要风险自担,如果觉得这家公司的业绩不好,就不买了,那么股价也就自然会回归理性。虽然退市可能会让一部分人的利益受损,但却恰恰是保护了最大多数的投资者。 ”

“严格退市与放开发行是相辅相成的,希望进一步开放IPO发行。 ”王林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