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华东数控:业绩降 高管逃 圈钱快

文章导读: “你对公司2011年的业绩满意不? ”“不满意,我们继续努力”。

《投资者报》记者 赖智慧

“你对公司2011年的业绩满意不? ”“不满意,我们继续努力”。

这是2月22日在华东数控(002248.SZ)举行的201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汤世贤与一名投资者的对话。这份令董事长不满意的业绩也令投资者深感意外。

2011年,这家国内唯一拥有数控系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床企业净利同比大幅下滑八成。但下滑的业绩并没有阻挡这家机床企业二度圈钱的步伐,公司发布业绩的同时还公布了募资5亿元的配股融资方案。

这是华东数控2008年上市以来第二次再融资。面对公司跳水般下降的业绩,实际控制人及主要股东过去一年里的集体大逃亡,投资者对其频繁圈钱存在诸多质疑。

二度圈钱后还要发债

华东数控2月15日发布的再融资方案显示,拟以现有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集资金不超过5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下的2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这是华东数控2008年6月上市以来第二次再融资,第一次再融资是2010年4月,当时通过公开发行新股募集资金3.5亿元,在数控龙门机床基础上进行数控大型机床技术改造。而公司当年IPO时募资2.7亿元。

也就是说,华东数控上市三年半,总共募集资金超过11亿元。而且两次再融资的间隔不到两年。此次配股融资并没有募投项目,而是全部用来改善资金状况,华东数控的“钱荒”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华东数控为何如此缺钱?公司证券事务人员对《投资者报》解释称,主要与公司的产品特征和行业特性有关。据其介绍,为顺应机床行业高端化发展趋势,公司近几年一直坚持重点发展大型机床产品,生产所耗原材料价值高,生产周期偏长,一般为6个月左右。

与此同时,产品从完工入库至销售确认需经安装调试、客户再验收等过程,销售周期拉长。因此,公司大型高端机床产品销售及其比重的上升以及单台产品价值的提高均使公司生产、销售环节占用的流动资金不断增加。过去三年,公司经营性项目占款余额分别为3.6亿元、3.1亿元和5亿元。

截至2011 年底,公司银行借款余额为10.4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5.72亿元。另外,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也逐年下降。

华东数控近三年来财务费用不断上升,2009年至2011年的财务费用分别为882.72 万元、1535.35万元、4125.60万元,分别占当年利润总额的6.50%、13.43%、150.66%,因此直接影响到公司经营业绩。

由此,公司急需通过二次圈钱来缓解日益紧张的钱荒问题。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员还对《投资者报》表示,“公司对此次募资成功很有信心,即便募资额不及5亿元也不用担心,公司还可能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4亿元融资债券。”

业绩下滑高管逃离

频繁从资本市场圈钱的华东数控,并没有因为融资而改善业绩,相反,公司最近两年业绩一路下滑。

2010年通过公开增发募资3.5亿元,换来的是净利润下滑两成的事实。2011年业绩更是跳水式下跌,全年实现实现净利润2089万元,同比下降7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其净利润降幅超过90%。

去年盈利“大跳水”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平均毛利水平为27.48%,同比下降3.92个百分点;二是营业税金及附加、三项期间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合计增加幅度为56.07%。

更大的原因是行业下行,致使华东数控身上的高铁光环变得暗淡。2009年因京沪高铁等项目的超速建设,华东数控的高铁用数控龙门磨床实现3.67亿元的营业收入,约占主营收入的64%,毛利率也达到近42%。但2010年该部分业务的销售额降为1亿元,占当期销售收入的比重也降至15%,严重拉低了公司业绩。

目前高铁建设不再盲目求快,建设周期全面放缓,投资增速全面回落,这使得华东数控的这块业务难以再现此前的高涨。与此同时,不断上涨的原材料和激烈的行业竞争等,正在蚕食着公司原本不高的毛利率。

和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相比,实际控制人和主要股东的集体大逃亡显然更令投资者担心,去年全年,公司四名实际控制人兼高管汤世贤、高鹤鸣、李壮和刘传金累计减持2421万股,且四个人均减持了其所持公司股份的25%。

同时,公司股东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另一位主要股东威海市顺迪投资担保有限公司2011年也都减持公司股份,仅去年6月下旬,顺迪投资累计减持744.6万股,套现7269万元。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甚至表示,在行情低迷、业绩大幅下滑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小板
0